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企案例解读:“专注”培育长久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2011年车市调整,长城汽车却逆势而上。据统计,长城汽车去年累计销售49万辆,同比增长22.5%,大大超过全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出口8.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50%。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7%,其利润增幅高于销量增幅。

  伴随市场十年高速发展,中国汽车市场“明星企业”不少。但真正能够在市场波动中保持本色从容收获的企业并不多。长城的逆势增长,无疑值得我们去好好探寻。

  长城汽车在刚刚进入汽车业的时候,选择的是从皮卡等细分市场入手,寻找企业的生存之道。这种细分市场,市场总量比较小,若要赢得消费者认可,就必须在产品质量、差异化上下功夫,不断积累,精耕细作。多年在细分市场的耕耘,让长城汽车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了一种对于产品品质执着追求的惯性思维。其“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文化,就很说明问题。

  低调是业内对于长城汽车的共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不只一次强调,长城是一家汽车企业,只做汽车,而且在汽车领域长城汽车也不是什么车型都做,而是只做皮卡、SUV和轿车三大品类。用长城自己的话说就是“聚焦”,把有限的资源用在集中的领域。

  从企业的发展看,长城汽车认为,必须将好钢全部用在刀刃上,专注于某一个细分市场做精做细,通过细致的市场调研和产品企划,才能拿出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

  在规模和质量之间,长城汽车永远更在意质量,这不仅包括产品的品质,也包括企业的经营质量。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说,只有产品质量提高了,才能从内在和外观上明显区分于同类车型,带给用户不同的感受和价值体验。这样不仅可以给用户留下好的产品口碑,更能实现质价比的良性循环,日积月累则会提升品牌价值,达成更好的经营利润和市场占有率。

  质量的背后是需要技术实力支撑的。一向比较“抠门”的长城汽车,却在技术研发上相当大方。过往5年其投入30亿元逐渐形成了国际一流研发体系,而未来5年,长城汽车将采取技术资源“过剩投入”策略,再投入50亿元,强化研发实力。

  更耐人寻味的是,长城汽车发展之初,他们就把目光瞄向了全球,不仅开拓海外市场,而且在保持品牌独立的同时,寻求与世界领先的汽车企业技术牵手的机会。仅去年就陆续与9家国际零部件巨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长城汽车将与9家公司在变速器传动系统、发动机系统、车门系统、乘员保护系统等方面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与研发创新。比如,在发动机、变速器设计方面与博世、马勒、里卡多等公司合作;在四轮驱动技术上,与博格华纳合作;在车辆主被动安全上与美国天合公司合作。

  无论是技术还是品质,都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汽车产业就好比是一个‘马拉松’,要有持久的定力、耐力、韧性和必达目标的斗志。这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非常重要。”王凤英表示。以“耐得住寂寞”的韧性,积累“靠得住”的品牌认同,长城汽车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热词:

  • 长城汽车董事长
  • 聚焦
  • 明星企业
  • 细分市场
  • 逆势
  • 变速器
  • 竞争力
  • 乘员保护
  • 车门系统
  • 皮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