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级下调频现低评级债仍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1年4季度以来,企业信用评级下调的事件逐渐增多,包括山东海龙评级下调及08中关村触发担保人代偿等事件,使得市场对于信用风险的担忧明显提升,进而使得中低评级信用债的收益率维持相对高位。从趋势看,部分受调控相对严厉或周期性较强行业内的低评级企业,其经营业绩可能明显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冲击,对于此类产品的信用风险需相对谨慎。

  统计显示,2007年以来,信用债主体评级下调(包括展望下调)大多发生于经济增速放缓时期。其中,2008年下半年和2011年4季度至今是企业评级被密集下调的时期,这两个时期也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时期。

  事实上,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企业信用资质都受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后者决定了企业经营的总体环境。在经济衰退阶段,总需求的疲软将拖累企业的经营业绩,带来企业经营业绩的恶化和违约率的上升。在经济繁荣阶段,则正好相反。图中阴影部分表示的是美国四个经济衰退时期,期间伴随着公司违约率的明显上升。

  2008年下半年密集的评级下调几乎到2009年就戛然而止,主要原因是在当时大规模积极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撑下,经济迅速触底回升,企业经营业绩因此明显改善。

  受2011年以来信贷调控的影响,当前的宏观经济同样步入了增长和通胀双下行的衰退期。目前来看,政府可能很难再度推出如2008年那样大规模的刺激政策,相反,由于通胀水平仍然较高,相对较紧的信贷政策可能还将维持一段时间,这将使得经济的衰退期有所延长,不利于企业信用资质的改善。

  具体来看,遭遇信用评级下调的债券拥有这样几个特征:首先,从信用资质看,被下调评级的企业大多属于评级在AA-及以下的低评级企业,显示在经济形势相对不利的情形下,低评级企业更易受周期波动的影响,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其次,从信用评级下调的行业特征看,大多属于化工、基础设施建设、纺织、有色金属、造纸等周期性行业,显示这类行业受经济下行的影响更大,所属企业资质明显恶化的可能性更高一些;第三,从所有制特征看,并没有出现评级下调集中于民营企业的情形,国企评级被下调的次数反而高于民营和外资企业,显示在同样的经营环境、评级及行业状况下,国企的经营状况并不一定就优于民营企业。

  总体来看,对于低评级企业来说,当前的经济环境并不那么有利,而且信贷政策的放松可能仍将相对犹豫,因此对于部分受调控相对严厉或周期性较强的行业,景气下行可能使得其经营业绩持续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冲击,信用资质受较大影响,并可能持续出现信用评级被下调事件。对于此类产品的信用风险需相对谨慎,部分企业甚至可能发生违约事件,因此短期内这类产品信用利差缩窄的空间不大。

  在投资策略方面,我们仍然坚持年报中关于信用分化的观点,当前仍以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价值更高,对于低评级产品,可能需要等待政策实质性放松带来的经济回暖之后,信用利差才可能有明显下降,届时这类产品可能有较好的交易性机会。(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 韩冬 杨丰)

热词:

  • 信用利差
  • 调频
  • 经济增速
  • 2008年
  • 信用风险
  • 经营业绩
  • 违约率
  • 中信证券
  • 通胀
  • 信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