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哪些情况不应赎回基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实表明,如果在不该赎回的时候进行了赎回操作,其损失将远超过由于申购品种或时机选择不当所带来的损失。这是因为:当大多数人开始对基金产生热情时,往往都是市场已经步入牛市阶段,在那种人气高涨行情火爆的环境下,即便所申购的基金在同类中表现不是最好的,但你的投资收益仍将处于稳步增加过程中;如果在市场进入高风险区域后进行申购,只要不在赎回时机上再犯错误,大部分基金的净值都会在跌势中滞后股指,上涨时领先股指,最终还将是只输时间不输钱。真正使你遭受重大损失的,是在错误的时机进行了赎回操作。那么,怎样才算是在错误的时机进行了赎回操作呢?

  第一种情况:当看到市场整体成交量在下跌过程中逐步萎缩,以致达到“地量级”水平的时候,如果实施了赎回操作,事后所承受的痛苦程度一定要远超过被套牢甚至被深度套牢时。这是因为,市场整体成交量一旦达到“地量级”水平,通常都是做空力量接近枯竭的标志,一轮强劲反弹甚至一轮新牛市已经在孕育之中。

  比如,2010年6月28日市场成交量为452亿,与2009年7月29日出现的该轮上涨行情中最大成交量3029亿相比可谓名副其实的“地量”,而市场自7月9日就开始进入了新一轮升势,并持续至同年11月11日,累计升幅达到27%。因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发现市场整体成交量达到“地量级”水平后,坚定信心,观望等待行情发展,直到通过大盘K线图直观地确认市场先出现“天量级”成交量,后出现“天价级”股指点位,并在股指创新高的同时成交量却无力再度刷新后,即可能预示着市场的阶段性头部已经产生,再考虑将手中股基办理赎回。

  第二种情况:历经长期套牢后刚刚解套或小有盈利,就迫不及待地实施赎回。这种情况大都发生在牛市初期市场开始呈现进三步退两步走势的阶段。然而,牛熊交替轮回是证券市场的客观规律,牛市初期的震荡反复只是一部分长线套牢者割肉和短线获利者所为,并不足以影响市场整体向上的趋势,每次回落均不破前期低点便是最好的证明。就如同再厉害的倒春寒也无法扭转冬去春来,最为激动人心的牛市主升期还在后面,这种南辕北辙的做法极可能会使你失去最丰厚的利润。

  比如,2008年10月28日出现了该轮熊市的最低点1664.93,至2008年12月31日,沪综指虽然也有了将近10%的升幅,但如果你真的在此期间进行了赎回,那么,事实证明该轮行情一直持续到2009年8月4日才产生最高点,你将损失超过45%的利润。所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及时调整确立牛市思维,一路持有股基,直到市场再次呈现趋势逆转特征时进行卖出操作。

  第三种情况:在强劲的扬升行情中遭遇利空。此期间由于专家对利空各种各样的解读,更由于基民的投资大都处于获利状态,所以大部分人的选择是卖出。但事实表明,当市场处于强劲上升趋势中时,即便有某种利空甚至实质性重大利空出现,由于场外资金在赚钱效应的鼓舞下仍在持续不断地涌入,市场往往会低开高走,甚至再创新高。

  比如,央行于2010年10月19日晚间宣布次日上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次日市场虽小幅低开,但仍以红盘报收,而该轮行情则延续至2010年11月11日,沪综指最高达到3186.72。所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既不管专家们对利空做出了何种解读,也不论手中基金获利是否丰厚,只依据市场的客观表现决定是否实施赎回。

热词:

  • 赎回基金
  • 股指
  • 牛市
  • 利空
  • 短线获利
  • 市场整体
  • 地量级
  • 做空
  • 2010年
  • 申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