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关将至老爸盼孩子回家得“伪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联欢晚会,曾经有一个叫《装病》的小品,讲述期待子女关注的老人家装病,“骗”子女回家团聚的故事。

  最近,浙江医院老年病多学科团队门诊,就接诊了不少盼过年惹出“病”的老人。春节将至,老年病专家特别提醒说:万家团圆的日子里,独居的老人容易触景伤情患“心病”,这个时候他们更期待家人的陪伴,在外打拼的孩子们,别忘记,常回家看看。

  前几天去看病的老王,73岁了,是一名退休工人,儿子女儿在外地,平时和老伴儿一起住。

  和许多这个年纪的老人家一样,王大爷身上有好几种慢性病: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

  但是最近开始,怎么调整药物,王大爷的毛病就是控制不好。这不,老伴陪着他请专家会诊来了。

  结果专家们发现,老人心病更甚,他不停地对医生说,惦记一儿一女,工作在外,不知能不能买上车票,按时回来过年,儿女一天没有电话就焦急,还惦记大年三十,要准备什么吃的呀。医生一听,王爷爷的病,一多半是“心病”,高血压就是这种心理“作”出来的。

  浙江医院的心理医生吴万振说,写有《装病》一书的美国作家马克·菲尔德曼曾指出,为了某种关注,故意假装生病,或者宣称他们的亲人爱人生病,都可以被称为“伪病症”。

  他说,王大爷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伪病症”,但他的患病需求,和伪病症的患者有点相同;只不过,王大爷不是有意识地夸大病症,而是他的确感觉到有这么严重,这是一种“躯体形式障碍”。

  老年病博士王国付告诉记者,医生们在和王大爷的聊天中发现,老人性格比较内向,又缺乏宣泄的途径,加上长期患病,和子女沟通也比较少,所以情绪上有焦虑和抑郁的倾向;遇上节假日,老人一方面期待团圆,另一方面又担心子女陪伴时间太少,所以病情才不断加重。

  王国付博士说,浙江医院老年病多学科团队门诊至今已经看了100多例病人,其中近半需要心理干预。他建议,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百忙当中还是要常回家看看,多陪陪老人,这样,对老人的慢性病控制能起到不少的功效。

  本报记者 林丹

  本报通讯员 王婷 张伟娟

  大年三十,你陪谁过

  昨天,记者在网上随机询问了10名未婚网友,他们的年龄在20~35岁之间。

  对于这个问题,五名网友们表示,年夜饭一定是会陪父母吃的,随后就是和朋友聚会,春节期间的日子安排也与此类似;

  另有三名网友说,年夜饭后会上网玩游戏;只有2名单身网友说,会陪父母“守夜”、看春晚,“不过,有男朋友(女朋友)以后也许就不会了。”

热词:

  • 看春晚
  • 躯体形式障碍
  • 装病
  • 病症
  • 王大爷
  • 老年病
  • 浙江医院
  • 守夜
  • 老爸
  • 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