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0后”大学生不“爱”过年“爱”打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秉承的传统。但今年一些在校“90后”大学生却逆“春节流”而动,不“爱”过年“爱”打工。他们没有回家,而是选择北上、南下去打工挣钱。

  春运时节的南京火车站一派繁忙景象,有人终于踏上了故乡的土地,也有人刚刚启程。拖着水瓶和脸盆的陈同学一脸稚气,一身“行头”怎么看都不像是寒假回家。“老家在安徽芜湖,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大二学生。现在准备和寝室另外两名同学一起乘火车到北京。”陈同学说,他们三个“90后”大学生要趁着这个寒假北上打工,也将第一次在异乡度过春节。

  “以往一到寒暑假就天天窝在家里,无所事事,浪费了大好时光。”陈同学他们听说当下不少企业苦于招不到工,觉得正好可以抓住这个契机,出去找家企业锻炼一下,慢慢和社会接触,见见世面。“至于能赚多少工资,我们也没太多要求,只要能学到东西,得到历练就好。”

  无独有偶,大学生孟锐也是逆“流”中的一员。就读于苏州某职业技术学校的他,放寒假后和另外20多名校友直接坐上了开往深圳一家工厂的长途客车。

  他说:“听同学说要到深圳一家工厂打工,我也想去试试,就报了名。”虽然心中略有忐忑,孟锐还是笑着说:“也就一个来月,到了深圳后,前两周觉得新鲜,四处转转,一晃就过去了;后两周虽然无聊,熬熬也就过去了。”孟锐告诉记者,今年寒假从全国各地高校来这家工厂做短期工的在校学生一共有1600多人。

  苏州观前街某酒楼经理说,每到过年期间,饭店顾客多,再加上这几年各大酒店热推的年夜饭业务,饭店服务人员的工作压力要明显大于往常,如有部分服务员要回家过年或者跳槽,“缺人手是家常便饭”。

  一些店主告诉记者,为应对这一问题,饭店连续几年会和周围的几所高校或职校联系,吸引放寒假的大学生来店打工。“饭店会吸引两种在校大学生前来打工,一种是家庭比较困难,想通过打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一种是希望通过假期打工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今年我们的力度更大,早早就贴出了‘热忱欢迎学生兼职’的启示。”一位饭店负责人说。

  记者调查发现,针对日趋紧张的用工环境,部分超市、销售公司也采取了在年关雇佣大学生来做工的“急救措施”。在无锡某高校读大二的江苏学生刘彤放假后没有回家,而是通过熟人介绍到该市下辖的江阴一家公司做销售。单位不仅免费为其提供住所,还承诺发放1500元钱的工资,并且按业绩提成。刘彤很满足,他说:“假期打工不但可以挣到工资,还能和社会多接触。”

  记者了解到,这些在校大学生,寒假期间放弃与家人团聚,选择外出打工,如果说“开眼界、长见识”是他们外出务工的内部驱动力,而众多企业出现“用工荒”则是他们外出打工的外部诱因。即“用工荒”催生出了这种怪现状。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副教授邵晓莹认为,大学生春节打工,可以增加社会经验,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但对缓解当前的用工紧张局面作用不大。“毕竟学生外出打工的数量是有限的。另外,一些工种对专业性、技术要求较高,大学生缺乏经验,一时难以胜任。”(刘巍巍)

热词:

  • 寒假
  • 90后
  • 急救措施
  • 陈同学
  • 高校
  • 在校大学生
  • 外出打工
  • 学生兼职
  • 同学说
  • 在校学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