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银行再融资迅速上马招行、中信拟发债7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晚间,招商和中信两家银行分别披露了再融资计划,其中招商银行拟发不超过200亿元的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中信亦计划发行总规模为5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其中300亿元为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另外200亿元为次级债券,用于补充附属资本。新年伊始,银行新一轮的再融资即已启动。

  中信银行首次披露 小微金融债计划

  招行公告称,该行已收到中国银监会与人民银行的批复,同意其发行不超过200亿元金融债,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小微企业贷款。

  中信银行的公告则称,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决议,计划发行不超过200亿元、期限不少于5年期的次级债,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附属资本,以提升资本充足率。

  同时,中信银行还将发行不超过300亿元、期限不超过5年期的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这是中信银行首次披露发行专项金融债计划。此前,中信银行在2011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高管仅表示“中信银行不排除发行金融债的可能性,但目前没有发债计划。”

  中信银行500亿元债券发行议案须经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后,才可实行。

  专项金融债规模 已超3000亿元

  从两家银行公告来看,小微企业仍是各家股份制银行力争的方向,监管层加快审批速度也为近期银行扎堆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创造了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上市银行中的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交行、招行、深发展共申请发行小微金融债2350亿元,广发银行、杭州银行、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未上市银行共申请发行435亿元小微金融债,加上昨晚首次披露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计划的中信银行,商业银行竞发的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分析师还预计,接下来仍将有银行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

  正如本报此前分析的那样,“对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在计算存贷比时可不纳入考核范围”是最主要的考量因素,不过,中原证券分析师陈曦指出,小微金融债需对应新发放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并需经监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才可在计算存贷比时扣除。因此,小微金融债发行成功后,并不能立即降低银行存贷比。

热词:

  • 小微
  • 招行
  • 再融资
  • 中信银行
  • 中原证券
  • 银行存贷
  • 上市银行
  • 深发展
  • 附属资本
  • 存贷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