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工形势渐趋复杂专家:三个风险动向宜谨慎应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困境式裁员”遭遇“比价性工荒”,人力资源供求格局有待破解。近期用工态势更趋复杂,由此或将引发劳资纠纷增加、非法用工现象抬头、群体性事件多发等风险动向。对此,劳动和企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宜谨慎应对、早做防范。

  “应急工”引发工资争议。随着春节前后用工难的进一步凸现,一些“急单突击手”“串台赶场工”应运而生。昆山市某施工单位建筑劳务班组长章炳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瓦工200元/天,木工400元/天,工程队在各家工地辗转是“家常便饭”,“干一天结一天,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纺织服装业发达的南通市、吴江市,少则100元、多则200元的日薪让一些“急单突击手”应接不暇。“订单不稳、急单多,有技术的突击队员很抢手”,吴江市一位私营纺织企业负责人说。南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赵阳支队长说“应急工”技术熟练、效率高可在短期内缓解企业生产压力,但因组织者不具备法人主体资格,游离在监管之外,常常因工程质量争议引发工资争议,甚至发生工头卷款逃逸事件,带来不容忽视的社会隐患。

  非法用工现象有所“抬头”。赵阳介绍,南通市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禁止使用童工案件4件,涉及童工8人。随着寒假的来临,在电子加工、纺织服装、餐饮娱乐的等行业,非法用工现象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南京金陵科学技术专修学院近日以招生名义,将多名未成年学生输送至常熟市某企业担任一线操作工,致使该企业非法使用各地童工达70人之多。无锡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陈剑斌支队长认为,可调动社会力量,对用工企业、单位使用童工,违规使用智障人员、拐骗农民工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并可适当引入举报者“重奖”等激励机制。

  劳资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风险增大。一些专家和劳动部门人士预测,年后还有两种情形,极有可能引发一些劳动力市场风波。一是企业跨地区搬迁造成职工失业。广东、苏南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人工等成本提高,向中西部地区或苏北地区迁移,将被迫裁掉一批无法带走的本地职工。二是境外资本股权转移、大股东易主引发裁员。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副教授邵晓莹认为,在欧美债务危机冲击下,有少数外资企业为应对危机,需从我国抽离资本,“拆东墙补西墙”,将原有控股股份转卖给内资股东或其他企业,在这种新老更替中同样存在裁员可能。“当前企业效益普遍下滑,相当一部分小微企业处于停业、半停业状态,企业降低薪酬、裁员自保等措施可能引发多元化的劳资矛盾。”赵阳说,部分企业用工不规范的弊端可能在这个时期集中爆发,比如没有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不予结算加班费等,可能引发员工集体维权、上访等。(刘巍巍)

热词:

  • 抬头
  • 应急工
  • 急单突击手
  • 经济参考报
  • 群体性事件
  • 劳动保障监察
  • 拐骗
  • 大股东
  • 突击队员
  • 建筑劳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