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逆境中顽强前行 去年温州新增内资企业1.7万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民间借贷危机使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备受关注。记者1月17日从召开的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虽然面临重重压力,但去年全年温州市企业仍然在逆境中顽强前行,企业总量、新增数量、注册资本金等指标均实现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温州市市场主体累计46.64万户,去年全年新登记内资企业1.779万户,个体工商户8.5426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8.41%和2.76%。其中,私营企业全年新设1.7168万户,同比增幅19.16%;注册资本300.74亿元,同比增幅30.04%;注销3711户,同比增幅9.92%。

  针对去年温州市民间借贷风波期间暴露出的金融风险,工商部门表示,2012年会进一步推进资本运作类企业的监管,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尤其对投资、担保和寄售等企业,将加强日常监管和年检重点审查。市工商局企业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担保类企业,目前分为融资性担保公司和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两种,前者需要取得经信委的批准拿到相关牌照才能依法开展融资性担保业务。“去年温州市有相当数量的担保公司、寄售行等超越经营范围开展业务,出现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等乱象,扰乱了金融秩序,我们在年检的时候会重点审查其资金流向和借贷等信息,有疑问的还要实地核查。”此外,各个工商辖区的责任区干部也将针对资本运作类企业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掌握动向。

  根据温州市“1+8”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战略,到2013年,温州将建立120家小额贷款公司服务小微企业。工商部门表示,2012年会根据省工商局的要求,推广“小额贷款公司同城协防系统”,深化小贷公司日常监管,积极扶持、引导和规范小贷公司的发展。据了解,温州市小贷公司重复贷款、重复担保现象时有发生,通过统一的同城协防系统,可以在小额贷款公司之间实行信息对接,实时获取贷款人基本信息、历史借款情况等相关信息。通过及时生成预警信息,及时全面掌握借款人的借款信息及企业的资金流向动态,为公司稳健运行提供了信息化保障,实现小额贷款公司之间数据信息的互通、共享、交流。

  

热词:

  • 企业总量
  • 内资企业
  • 小额贷款
  • 资金流向
  • 民间借贷
  • 金融秩序
  • 协防
  • 担保公司
  • 温州市
  • 借款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