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湖南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情况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湖南省质技监局举行2011年全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包括农资、建材、烟花爆竹在内的10大类51个小类产品重点抽查的情况。

  重工产品质量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

  2011年,省质技监局组织抽查重点工业产品4915批次,涉及3220家企业,经检验,合格4426批次,不合格489批次,平均合格率为90.1%,较之2010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省财政在去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重点工业产品抽查,重工产品质量抽查面在前一年的18个大类的基础上,扩大到51类,涵盖了包括农资、电力设施等影响国计民生的产品,包括纤维服装、生活日用品等涉及健康安全的产品,以及包括烟花爆竹、细木工板等存在区域质量问题的产品。省质技监局局长蒋新祺表示,向社会发布监督抽查结果,旨在为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参考依据,引导百姓理性消费、正确消费。

  6类产品质量问题相对严重

  数据显示,去年重点抽查的产品包括农资、建材等10个大类51个小类,其中产品合格率达100%的22类,占抽查产品种类的43.1%,主要是:卫生巾、毛绒玩具、胶合板、油漆涂料等;质量问题相对较多的有6类,主要是板式家具、细木工板、学生服装、液化石油气等,占抽查产品种类的11.8%。

  买房子装修时,少不了要用细木工板,要买家具。去年抽查检验的结果显示,产品合格率只有36.7%,即六成板式家具甲醛释放量超标。专家介绍,板式家具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甲醛释放量超标,抽查的57家企业的38个产品均有问题,导致这种现象是因为一些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使用劣质胶粘剂所致。其次是木工制作没有达到标准规定要求,5成产品工艺欠佳,制作粗糙。

  细木工板和板式家具甲醛释放量超标,长期接触,可致皮肤炎、白血病等疾病。那怎样选购放心的板式家具?省质技监局专家建议,消费者应选用标识齐全的企业,还要看清相关标识。

  一半充装站出售的液化石油气掺假

  明明是满满的一罐气,却总是用不到应有的天数,是因为不法经销商在液化石油气中添加了二甲醚。省质技监局专家介绍,因为液化石油气与二甲醚的市场差价每吨在2000元左右,一些不法商贩将二甲醚充装至液化石油气中。这一行业“潜规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因为二甲醚对液化气钢瓶的橡胶密封圈有溶胀作用,可能导致钢瓶阀门漏气,引发安全事故。

  2010年,省质技监局曾对液化石油气组织过专项抽查,去年抽检二甲醚的数量虽比2010年总体上下降了13.8个百分点,但仍有一半充装站出售的液化石油气添加了二甲醚。省质技监部门将在今春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提高液化石油气的质量。

  相关链接

  合格率达100%的22类产品

  建筑外窗、预制空心板、水泥排水管、胶合板、铝合金型材、油漆涂料、纸尿裤、卫生巾、毛绒玩具、家用杀虫剂、水表、燃气表、衡器、汽油柴油、润滑油、刹车油、防冻液、输电铁塔、电磁起重设备、焊剂、铁合金、电解锰等。

  质量问题较多的6类产品

  板式家具、细木工板、学生服装、页岩砖、冷轧钢筋、液化石油气。

热词:

  • 板式家具
  • 工业产品质量
  • 页岩砖
  • 冷轧钢筋
  • 预制空心板
  • 液化石油气
  • 溶胀
  • 监督抽查
  • 二甲醚
  • 安全事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