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杨致远的“远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日,杨致远彻底告别雅虎,留给互联网世界一个渐行渐远、令人深思的背影。

  有人说,杨致远是个成功者,正是他1995年1月与大卫·费罗共同创造雅虎,并使雅虎成为互联网巨头。曾几何时,上雅虎网站几乎成了上网的代名词。

  也有人说,杨致远是个失败者,面对无情的现实,他却坚守保持公司独立性的理想。人们普遍认为,拒绝微软的天价收购协议,是杨致远在雅虎命运的转折点。

  遥想当年,正因怀有远大的抱负和理想,雅虎在杨致远及其创业伙伴的带领下,谱写了互联网时代耀眼传奇。2003年,雅虎发展成为全球8000万用户提供包括综合信息、通信和购物等服务的品牌。作为第一个网上浏览和搜索系统,雅虎一度成为家庭及商务用户最主要的网络引导工具。

  但是,近年来,随着强劲竞争对手不断涌现,市场份额不断缩减,雅虎一直没有找到真正的应对良策。公司股价低迷、发展乏术,使杨致远受到重重压力。2008年,因为一连串决策失误,他黯然辞去雅虎首席执行官之职。

  微软公司2008年曾提出以475亿美元收购雅虎,杨致远是否决这项收购案的核心人物,导致一些股东不满。本月早些时候,杨致远还向几家私募基金表示,他和其他董事会成员不会支持雅虎被全盘收购。就此而言,杨致远的离去表明,多数大股东已不再支持他,甚至认为他因固执己见而成为收购和拯救雅虎的巨大绊脚石。

  此外,重振雅虎的失败或多或少也影响到员工对杨致远的看法。更何况,他的一系列失误导致雅虎大幅裁员。

  分析人士认为,杨致远在任期内一直努力推动公司发展,他能为员工着想,即使在和微软的并购谈判中,也希望雅虎公司具有更多独立性。他的拒绝与坚持有理想主义成分。他期望雅虎继续成为受人尊敬的互联网巨头,而不是附庸。然而市场没有给他机会,雅虎的股票一跌再跌。

  在市场瞬息万变、技术创新一日千里的今天,不仅雅虎,惠普、柯达、诺基亚等一批“昔日老大哥”也境遇凄凉。这表明:激烈的竞争犹如大浪淘沙,高技术企业需要时刻保持“战斗模式”,否则很容易被更善于创新的后起之秀淘汰。

  互联网的发展需要想象力。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理想主义引领着该行业蓬勃发展。然而,面对残酷的现实竞争,如何创新“战斗模式”以不让理想走开,值得深思。

  杨致远离开雅虎,成败得失任由人评说。但是,和所有领域一样,优胜劣汰的互联网产业并不只以成败论英雄,而仍然在向理想主义者发出召唤。

热词:

  • 杨致远
  • 私募基金
  • 战斗模式
  • 互联网巨头
  • 2008年
  • 微软公司
  • 诺基亚
  • 股票一
  • 惠普
  • 公司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