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十城市联网 房产税试点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亚霖 个人住房信息的联网查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称,今年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要实现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网,住建部已经初步完成系统应用软件的开发,并启动了部分重点城市与住建部的联网工作。这一举动,使得房产税再度成为全民关心的话题。

  记者从两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处获悉,近期,财政部与住建部可能会进行一次会晤,对重庆和上海房产税试点的效果进行评估,并形成报告上报国务院。接近住建部的人士说,住建部现在的想法是再多找几个试点城市来看看效果,今年房产税的试点城市可能会扩大。

  同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公开场合表示:房产税的推广将会继续推进,广州等大城市及一些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都不排除跟进房产税实施的可能。中国房地产并不适合承受50%的房价下调,“稳中求进”才应该是今年楼市发展的基调。

  据上述两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表示:今年可能不会全线铺开房产税,但试点城市会扩大。

稳中求进

  市场人士同样对房产税表现出积极的关注。仲量联行北京研究部董事覃晓梅认为:“从大的方向看,政策上可能会用另外的市场化方式取代现在的限购。”从重庆和上海的试点来看,高价房容易成为房产税征收的对象。她认为,调控的确会对豪宅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今年的限购效果就很明显。

  按照仲量联行近日发布的2011年度北京房地产市场报告,2011年以来,北京全年高级公寓成交面积为118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下降了21.4%,第四季度价格同比下降了2.2%。

  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研究部及顾问咨询部董事王琼也认为,从目前的态势看,政策上会积极地铺开房产税,但她同时担心,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出租供不应求的现状下,房产税很容易被转嫁到租房者身上,恐怕会间接地推高房租。她提到,从上海目前的交易和房价的情况看,房产税增加的成本不会对投资者有太多的影响。

  在重庆的房地产行业人士看来,从重庆目前实行房产税的效果看,房产税不会造成房价的大起大落。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理事、重钢朵力房地产公司董事长黎伟告诉记者:2011年重庆实行房产税,房价跌幅很小。春节前重庆房地产协会的人碰面,大家都觉得今年重庆的房价比较平稳。

  他认为,从目前调控的大方向看,政策的目的就是要降低房地产在经济发展中的权重比例,就是通常所说的不能让房地产绑架国民经济,但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都不是特别好的时候,又不能急刹车,所以房产税的铺开一定是分步进行,循序渐进,同时,基于目前的经济环境,过分严厉的调控政策会在今年6月份放松,譬如限购。

  据本报了解,目前在重庆,尚看不到关于房产税征收的房屋数量和税的总量的官方消息。

不会全线铺开

  虽然试点城市会扩大,但接近住建部的两位人士都表示今年不会全线铺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曾公开表示:改革试点有进展,但仍面临着相当的困难,其所积累的经验,尚未达到向全国推广的时候。据记者了解,高培勇是国家房产税政策修订与执行的重要参与者,他参与的课题是“十二五”地方税制综合改革研究,其中包括房产税。

  高培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称:“我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真正难点,始终锁定于能否对存量而非增量房征税。对存量房征收房产税,才是我们在房产税改革试点中面对的真正考验,才属于房产税改革试点中真正较劲的地方。问题是,这恰恰触动了我国现实税收征管机制的‘软肋’。”

  高培勇认为,我国现实税收征管机制除了少许的例外,基本上只适于征收间接税,而不适于征收直接税;基本上只能征以现金流为前提的税,而不能征存量环节的税。而适用于存量房的房产税要对房产所有人征收,必须直接面对自然人纳税人,不能绕开自然人或通过法人纳税人间接征收。适用于存量房的房产税也总要以房地产的存量价值为基础征收,所以,必须面对存量税源的征管,不能仅局限于对流通中的交易予以征管。但是,这绝非易事,对存量房征税试点所挑战的,是整个中国的税收征管机制。房产税试点的目标和焦点,应当也必须瞄准于找到一种可对接存量住房且适用房产税通行规则的“可持续”和“可复制”的征管机制安排。

  也就是说,如何向个人征收房产税,在很多一线大城市会面临很复杂的情况。特别是在北京,就面临央产房的问题。如果向存量征收,只有考虑了央产房的要素才能兼顾公平。而从上海和重庆目前的征收来看,没有真正突破存量的问题。

热词:

  • 房产税
  • 央产房
  • 成交面积
  • 高价房
  • 存量房
  •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 房价
  • 可持续
  • 建设部
  • 第一太平戴维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