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晒2011年家庭账单 80后一年攒不下500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市民发帖晒账单,称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2011年一年下来,不但没什么储蓄,反而负债近4000元。

  记者采访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发现,各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60后称,平时还感觉对父母比较孝顺,但仔细一算账却发现,一年来给孩子近4万,孝敬父母只有2900元,相差了十多倍;

  70后称,虽年入11万元,但由于开支较大,已经开始吃老本了;

  而多数80后表示,工资水平不高,花钱却似流水,一年到头攒不下几个钱,想买房子买车还得“啃老”。

  1987年出生的小王2010年毕业,在一家证券公司做业务,看业绩拿工资,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拿6000多元,差的时候2000元左右,一年一共发了大约4万元的工资。“我的工资水平虽不高但也不低,可我一年就没攒下钱来。”小王说。

  小王算了算,一年来,他的房租每月500元,一年是6000元;水电费、燃气费、取暖费、网费、锅碗瓢盆等一年下来有3000多元;换了个手机2000元;一年电话费近1000元;每月饭费800元左右,一年1万元;一季度换一次衣服、鞋,每次都要1200元左右,一年近4000元;五一、十一回了两次家,给父母亲戚买礼品花了2000元, “此外,买烟、朋友聚会等也得花3000多元。半年前我女朋友去了北京工作,我去一趟得花2000元,一共过去了2次。这么一算账,一年到头没剩下5000元钱。”

  小王说,他还没买房子,照目前这个情况,想买房子只能指望父母,“但父母都是农民,没多少存款,想买房子暂时没戏”。

  >>>支招

  可强制储蓄积少成多

  虽然年龄段不同,但不少人都对自己的收支情况不满。社会科学院刘同昌教授认为,“目前可能有些年轻人入不敷出,这应该与其消费观念有关,也与目前物价增长过快有一定的关系。”刘教授称,如果想解决当前这种“年光族”现象,年轻人自身需要树立良好的消费观念。

  理财人士表示,作为普通的工薪阶层,想要一夜暴富基本是不可能的,而要想积累财富,就要有合理的理财习惯和消费习惯,其中最为实用的就是强制储蓄,“比如办一份零存整取、月缴型保险或定投基金,这样每个月都会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来强制储蓄,而每月存多少,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收入和计划制定,比如你打算5年后结婚、买房,你可以先计算出那时需要多少钱,进而计算出从现在开始每月需要存多少钱”。 本报综合报道

热词:

  • 80后
  • 定投
  • 买房子
  • 强制储蓄
  • 啃老
  • 年光族
  • 燃气费
  • 证券公司
  • 网费
  • 零存整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