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日水果市场藏猫腻:礼盒一半废纸一半烂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水果礼盒:垫纸是帮消费者省钱?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苏轼的名句,几百年前,可以用来形容江西庐山的变化多姿;几百年后,可以用来解释24个橙子的怪象,这24个橙子却是来自同一个礼盒。而且,一半是废纸,一半是烂果。

  光鲜礼盒里的内容物怎么这么差劲呢?记者昨天走访了多家水果市场。

  第1家

  5斤重礼盒竟然“缩水”2斤

  昨天,消费者王先生打通本报电话,投诉说,他新买的一箱橙子,打开漂亮的外盒,里面24个橙子大小不一,奇形怪状,一半是废纸,还有一半橙子是烂的。

  在阳光水果店,库尔勒香梨礼盒是30元一盒,老板说大概5斤重。记者将一盒香梨在手上掂量了一下,感觉到重量很轻,于是向老板提出要过秤,结果放在电子秤上一称,显示整盒水果才重3斤。记者随后又称了一盒,重量也在3斤左右。看着记者识破其“5斤重”的谎言,老板主动说:“如果你要买的话,25元一盒卖给你得了。”

  据了解,散装的香梨6元钱一斤。记者算了一笔账:礼盒里面的水果净重约2.5斤,按6元/斤的价格计算,水果的价格是15元,再加上3元的礼盒费用,一共18元,即便卖25元,还是虚高7元。

  第2家

  流水猕猴桃被藏在纸板下

  在三经街上的一家水果店,记者发现礼盒装的猕猴桃藏着玄机。

  “40元一盒,随便拿!”店老板说。趁着他招呼其他顾客,记者随手打开一个猕猴桃礼盒的盒盖,看到放在第一层的6个猕猴桃个大又饱满。纸板下的第二层猕猴桃,6个中有4个的果皮有皱纹且发黑,其中2个已经流出水来。记者问:“老板,这猕猴桃都烂了,你还藏在盒子中间这一层卖。”老板笑着说:“不好意思,不知道里面的坏了,给你换一盒。”记者打开旁边一盒猕猴桃一看,与第一盒情况相同,第一层是好的,第二层和第三层的猕猴桃,不是发霉就是果皮起皱。

  看到这种情况,老板说:“哪有你这样挑的,每个盒子里有个别蔫吧的,很正常嘛!你想买就买,不想买就别打箱,这水果一见风,坏得更快了!”

  记者算了一下,每盒猕猴桃共有18个,只有10个左右是新鲜的,实在是不划算。

  第3家

  盒子垫纸是帮消费者省钱?

  在信诚水果超市。记者找到一盒香梨,老板说这盒香梨20元,绝对够分量,放心买。记者表示想过称,老板直接把礼盒放在了秤上,还真是不差分量,记者就买了下来。

  可当记者打开盒盖却看到,每层香梨的中间都垫着硬纸板。这些废纸放得颇有讲究,第一层和最底下一层,是干爽的硬纸板,中间则夹着大量被浸湿的卫生纸。在这个20厘米深的盒子里,废纸的厚度达8厘米。

  记者找到老板要求退货。老板却说:“这种礼盒装的水果,都是这样的。现在香梨6元/斤,这种盒子可以装8斤多,装满一盒要50多元,那样就贵了,很少有人会买的。在盒子里垫纸,放2斤多水果就能装满。你想想,只要花20元就能提个有包装的水果送礼,多有面子,我这是为你们消费者着想嘛。”

  记者 谷丽红 实习记者 邓莉欣

热词:

  • 礼盒
  • 水果市场
  • 水果超市
  • 猕猴桃
  • 虚高
  • 内容物
  • 库尔勒香梨
  • 江西庐山
  • 怪象
  • 外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