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原铁路:“让旅客平安出行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春走基层)太原铁路:“让旅客平安出行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新华网太原1月18日电(记者 王学涛)“轰轰轰……”内燃机火车经过检修后整装待发;“嚓嚓嚓……”工人们快速地给火车装上刹车用的沙子。司机师傅报到、测酒精、检查设备……春节将至,记者在太原机务段见到了铁路工人忙活的场景。

  “春运期间,加开的临客太多了,必须加倍工作啊!”太原开往长治北的东风2407驾驶室内,司机张晓红对记者说:“你看,这两个大闸、小闸是用来刹车的。路上我们还要时刻留意这十几个仪表的信息、听电台、注视前方。人命关天,不敢有丝毫的疏忽啊!”

  今年31岁的张晓红是太原机务段的一名内燃机车司机。说起自己的工作,他说:“5个小时的行车过程中,精神高度集中。”

  正是凭借着对运输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十几天前,张晓红在夜里快12点时发现前方线路上横跨一棵大树,立即采取了非常停车措施,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行车事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春运期间,像张晓红这样奋战在铁路一线的火车司机数不胜数。他们满脑子里惦记的不是购买年货、走亲访友,而是每天成千上万名同胞回家的心情和安全。

  记者在动车组运用车间见到任青云时,他正赶着去出勤。这位35岁的“春运金牌职工”是一名指导司机。记者在动车添乘计划表上看到,任青云从1月15日到29日的值班情况已经安排得满满的。

  “有时候连续工作15个小时,中间才休息1个多小时。以前动车全是白班,今年春运增开动车后有了夜班。”任青云说,“春运时候压力大,家里准备过年的东西自己从来没管过。现在,我就过着宿舍、车上两点一线的生活。”

  据了解,今年春运,太原机务段担当19.5对临客的牵引任务。与往年相比,有临客运行速度高、开行数量多,新型机车担当临客安全正点压力大等特点。

  太原机务段党委书记李仁介绍,为了保证客运安全,春运期间除了相关干部和职工要接受严格培训外,所有零点到6点的客车、临客、动车全部要添乘干部和指导司机。

  “只有通过添乘、日常跟班作业,才能发现司机们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出是纪律性的、规章性的,还是技术性的,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太原机务段动车车间主任黄惠清说。

  黄惠清指着电脑上的动车组司机操作信息分析系统告诉记者,这个系统是2011年10月底刚上线的,可以对每趟动车的运行情况进行跟踪,实时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对司机进行现场指挥。

  “机务人员是‘幕后操作者’,应该说是默默无闻,但他们所要掌握的知识又是铁路系统中最全面的。”黄惠清说,“春运期间基本上没有喘息的时间。但工作20多年了,已经习以为常。牺牲自己的小家团圆也是为了‘大家’嘛!让旅客在春节间平安出行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热词:

  • 春运
  • 让旅客
  • 太原铁路
  • 出行
  • 临客
  • 铁路系统
  • 机务段
  • 动车组
  • 刹车
  • 铁路工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