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春运客流量攀升 交运股迎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春运进入到第10天,各地客流量持续攀升,回家的人潮不仅冲击着各大交通枢纽,同时也牵动着A股市场上投资者的神经。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5年至2011年的7次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各行业板块表现相对优异。其中,公交和航运板块表现相对稳健,7次全部实现正收益;物流和港口板块除2008年外也均实现正收益。以2011年为例,春运时间段为1月9日至2月27日,这期间沪指上涨1.62%,但申万交通运输行业指数上涨2.83%。其中,深赤湾A、长航油运、铁龙物流等股票区间涨幅超过20%,中储股份、中昌海运等12只股票上涨超过10%,另有22只股票涨幅超过5%。

  进一步对比各子行业春运期间的收益情况发现,物流板块2005年至2011年平均收益率为12.17%,表现最为出色;公交、航运、港口、高速公路次之,也有7%-11%的平均收益率。铁路运输、机场和航空运输板块区间波动性较大,平均收益率较低。

  由此可见,在春运期间,配置适当的交通运输板块股票,不仅可以起到一定的防御作用,而且取得的收益也相对客观,可谓“攻守兼备,安心过年之必备良品”。同时,今年以来,交通运输板块受宏观经济下滑和行业内不利事件的影响,受到打压,估值水平较低。

  从盈利水平来看,去年前三季度多数子行业毛利率虽然低于历史同期水平(除航空运输板块外),但基本保持稳定。其中航空运输板块受益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及航油价格的连续下调,前三季度毛利率出现明显改善。航运和港口板块由于受到外贸业务影响下滑最为明显。

  加上近期BDI(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持续大跌,投资者可能对航运、港口板块有担心,然而历史上这两个子行业的区间收益率却排名靠前。除春运带来的客(货)流量大增的刺激外,冬季用煤高峰期,也对航运、港口板块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记者 李宇欣

热词:

  • 春运
  • 港口板块
  • 估值水平
  • 利好
  • 客流量
  • 交运股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