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省曹县努力破解“结构性失业” 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曹县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共涉及全县1175个行政村,近90万人。调查显示:目前农村留守劳动力40岁以上的占78.69%,而用人单位通招工,82.6%以上要求年龄段是35岁以下。大龄农村留守劳动力教育程度低、没有技术特长,遇到了就业上的 “坎”,受到用工单位的冷落,处于“年龄供求结构性失业”状态。目前一方面企业招工困难,另一方面大量40岁以上的农村富余留守劳动力找不到工作。为此,曹县因势利导,积极寻找破解“年龄供求不对称性结构性失业”难题之策。

  1. 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用工向中年农民倾斜。制定新的农村“4050”就业困难人员扶持政策,将招收中年农民纳入招工奖励体系。通过落实税费减免、岗位补贴、社保补贴、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奖励招收一定数量中年农民的企业。

  2. 多方创设就业岗位,最大限度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用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中年农民;推行土地适度集中规模经营,依托芦笋、畜牧、果品、蔬菜等优势产业,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建办龙头企业,增加就业机会;加快城镇开发步伐,在第三产业领域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用经济手段调动农民的创业积极性,组建农业生产服务队、农技服务队、农资服务队、农机服务队、党员服务队等专业劳务服务组织,对农户提供有偿劳务帮扶,促进农村留守劳动力就地转移,为农业产业现代化提供劳动力保障。

  3. 注重培训质量和实用性,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他们将培训的重点放在实用性上,利用岁末年初等农闲季节,对中青年劳动力集中开展以建筑、缝纫、烹饪、驾驶、机械制造、机械化耕作、果树修剪、拉技施肥、病虫害防治、畜禽防疫、农产品营销等技术要求较高的技能培训;对老年劳动力侧重于畜禽饲养、果品包装等劳动强度小、技术要求低、容易掌握的技能培训;对中青年妇女开展工艺品制作、苹果疏花疏果、果实套袋、拱棚蔬菜种植等精细技巧的技能培训。他们把科学原理和技术要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表述出来,让农民循序渐进地掌握劳务技术和产业技能;他们按照年龄、接受能力和个人特长爱好,分批次开展培训;他们创新培训方法,以车间、田间为课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集中培训、技术示范、技术人员包户包人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对农村留守劳动力的培训,让群众听得懂、看得清、学得会,掌握1-2门实用技术,真正把农村留守劳动力培养成技能型农民。他们注重培训质量,力争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农民们看到了培训的作用、学到技能,提高了参加培训的兴趣。

  4.提升就业质量,实现城乡统筹就业。该县加快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生产要素向规模经营集中的步伐,加大人口转移力度,将大批就业困难的农民,通过职业培训后吸纳进入民营企业成为产业工人,全力推进“城乡统筹就业”。鼓励农民到城定居,努力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服务共享、就业机会平等。在公共服务方面,按照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发展要求,努力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在城乡均衡合理配置,全力推进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事业发展,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在教育、医疗、文化、就业、社保、住房、扶贫济困、交通、人居、安全多个领域,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民生体系”。

  5.构建就业服务网络,实现县乡村协调联动。建立了以28个人保所为中转站,以1175个行政村为信息端点的就业信息网络,实现就业信息及时、快捷、有效地传递。建立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对全县富余劳动力,按照年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求职意向等建立劳动力资源综合数据库,输入电脑,储备各类劳动力,实现资源共享。(林云)

热词:

  • 结构性失业
  • 疏花疏果
  • 果实套袋
  • 曹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