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购房者故事 调控大幕下的买房体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房产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初,伴随着“新国八条”的横空出世,拉开了这一年的调控大幕。在全国不同地区,针对当地市场的调控措施相继出台。截止2011年2月,全国已有多个城市推出“限购令”。继此之后,限价、房价控制目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措施相继出台,楼市陷入新一轮观望。

  刚过7月,全国性的“降价潮”随之而来,全国多地成交量跌入低谷。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均出现30%—40%不等的下滑。在重庆,更是出现了区域单周零成交现象。春江水暖鸭先知,在这中间,有不少购房者受到了房价下降带来的实惠,也有不少购房者被政策所束缚,对楼市调控体会最深的也莫过于购房群体。日前,三位购房者向乐居编辑讲述了在调控大幕下他们在今年的购房体验。

  卢滨:二十五万元贷款等了十个月

  卢滨2010年底在渝北购买了一套住房,总价四十多万,这是卢滨的第二套房子,买这套房子的过程可谓望眼欲穿。2010年12月卢滨向银行申请住房贷款,银行给出的答复是,等。这一等就是十个月,直到2011年十月份,卢滨才拿到贷款。去年,几乎所有的购房者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银行信贷紧缩的影响。

  为了加强对楼市的调控,2011年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日益紧缩。去年年中,重庆、南昌等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多家商业银行甚至暂停了个人房贷业务。不少购房者表示即便房贷申请已通过审批,贷款也迟迟不能到位。业内人士认为,在“调控政策+信贷额度”的双重压力下,一些地区的银行迫不得已对个人房贷业务持续收紧。

  卢滨告诉乐居编辑,现在拿到贷款的难易程度还直接跟贷款金额挂钩,贷款多,就放得快,贷款少,就放得慢,她的25万元贷款等了足足十个月,跟她同时买房子的另外一个同事的50万贷款两三个月就拿到了。卢滨说,比贷款难更痛苦的是利率上浮,继去年上半年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以后,重庆市内部分银行又提高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比例———最高在基准利率水平上浮30%。

  杨欣:利率上浮,房子买不买很纠结

  “我是购买首套房,但利率要上浮10%,而且整个贷款期限内都要按这个水平上浮,我真的不能接受。”渝北区新牌坊的杨欣说,她看中的房子地理位置不错,首付金额也符合自己财务状况,但不能接受利率上浮水平。

  杨欣算了这样一笔账:以一笔60万元20年期的贷款为例,经过年内三次加息,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上调至7.05%,对那些享受利率7折的人来说,房贷的利率为4.935%,贷款人每月需支付约3938元。而如果相同金额的一笔房贷,现在首套房利率要上浮10%,贷款人每月需支付约4927元。与打7折的房贷相比,购房人每月需多支出989元,月供差额接近三成。

  即使以今年年初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为例,同样60万元的一笔贷款,每月还款额为4508元,而上浮10%后每月还款额为4927元,20年就要多还10万元。“开发商降1000元/平方米,一套房子让你省下10万元,结果又被银行拿走了”,杨欣表示很想不通,国家抑制的究竟是炒房还是买房。像她这样的刚需购房者,又只指望这一套房,还要这么高的利率,她坦言有些吃不消,这房子最后买还是不买,让她很纠结。

  赵毅峰:房产税影响着购房人的行为模式

  赵毅峰今年刚做了父亲,一家三口住在重庆最大的别墅项目蓝湖郡,重庆房产税涉及的3400多套独栋别墅有80%集中在这个社区。以家居行业起家的赵毅峰很有投资眼光。2006年,他用手上的余钱购入了两套位于解放碑的商用写字间,当时的单价只有5000多元,到2010年,这里的单价已经涨到了12000元。赵毅峰觉得自己投资眼光还不错,2010年又在北部新区买了一套别墅用于投资。

  2010年是坊间关于房产税议论最多的一年,赵毅峰每天都在网上关注相关信息,他预感征收房产税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在一位业内朋友的建议下,趁着放假还不错,赵毅峰把手上的两套写字楼都抛售了。2011年初,重庆房产税细则出台,涉及的征税对象只有独栋别墅,赵毅峰的写字楼躲过了房产税。而由于2011年商用物业的抢手,如果他把这两套写字楼物业留到2011年中再抛售的话,可以给他多带来至少30万的收益。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2011年,重庆又开始对存量房动刀了,个人拥有的独栋别墅全部划入征税范围。按照相关税率计算,这套别墅每年要多缴纳一万元的税款。“政府的政策就像在跟我开玩笑一样”,赵毅峰说。未来的投资,他坦言也将以稳健为主。

  对于明年会不会扩大征收范围,不止是赵毅峰,所有投资者都因此变得敏感。赵毅峰说:“就目前整个主城区来看,需征收房产税的住房只有不足一成的高端住宅,但对大部分没“中招”的人来说,他们的投资模式还是发生了改变,房产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市场的走向。”

 

 

热词:

  • 购房者
  • 赵毅峰
  • 房产税
  • 调控政策
  • 调控措施
  • 别墅项目
  • 故事
  • 楼市
  • 中招
  • 个人房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