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航天“十二五”开局良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王敏)记者18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获悉,2011年,以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圆满完成、嫦娥二号卫星成功抵达拉格朗日L2点、北斗卫星区域导航系统基本建成、运载火箭发射次数首次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为标志,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任务再创辉煌成就,铸就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为我国航天事业“十二五”的发展开创了良好局面。

  据了解,2011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进行了19次宇航飞行,发射了19颗卫星、1个目标飞行器、1艘神舟飞船。相比俄罗斯全年36次、美国18次的航天发射次数,我国航天发射次数再创新高,首次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

  2011年,我国圆满完成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载人飞行、空间出舱和交会对接三大载人航天基本技术,为建造空间站、开展大规模空间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嫦娥二号卫星圆满完成月球探测任务后,飞行150万公里成功抵达拉格朗日点(L2点),创造了我国空间飞行器最远的深空飞行和探测记录,标志着我国月球及深空探测能力取得了又一新的突破,对于研究日-地空间环境具有开创性意义;北斗二号导航系统完成3颗卫星的组网发射,建成了由5颗IGSO+3颗GEO卫星组成的区域自主卫星导航基本系统,并开始提供试运行服务,为加快建设我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中国航天“走出去”战略成效显著,有力增强了中国航天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巴基斯坦通信卫星和尼日利亚1R通信卫星在轨成功交付、欧洲通信卫星公司W3C卫星圆满发射、白俄罗斯通信卫星在轨交付出口项目顺利签署,宇航国际业务开拓取得多项新突破。

  据介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2011年顺利完成中国卫星通信集团资源重组、成功兼并重组中国乐凯集团,有力推动了国际一流大型航天企业集团建设。

  据了解,我国航天新兴领域拓展与前沿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对接机构和地面试验系统获得15项国家专利。全年航天科技集团新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专利申请量连续3年突破千件,特别是发明专利申请比重逐年提高,居军工行业之首。

  同时,我国卫星运营产业稳步发展。目前航天科技集团顺利完成中星十号与鑫诺一号的业务接替,有效保障了重要通信传输业务的连续,形成了9颗在轨、5颗在建和3颗规划的通信广播卫星体系,服务范围覆盖亚洲、非洲、欧美等地区20多个国家。

热词:

  • 交会对接
  • 拉格朗日点
  • 航天发射
  • 对接机构
  • 我国航天
  • 深空探测
  • 通信卫星
  • 区域导航系统
  • 开局
  • 月球探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