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全面回落已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南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调控,涨幅较大的房价已经初步得到遏制,房价“拐点”也已经显现。

  有数据为证:一是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去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二是来自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的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环比11月下降0.25%,这是百城住宅均价连续第4个月环比下降。

  在这些整体数据的背后,是各地不少的楼盘打折、促销的信息,不少开发商也开始改变定价策略。不过,尽管当前房价已经出现松动,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房价降幅明显的地域,依然以一线城市为主,降幅显著的楼盘,大都处在城市的偏远地带,主动降价的开发商,还是由少数大型房企带头。因此,这一松动距离政策调控的初衷,距离普通居民的购房承受力,依然有不少差距。

  2012年伊始,依然高高在上的房价,能否迎来全面回落,能否实现合理回归?

  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情况看,促进房价全面回落、合理回归的外在条件已经具备,房价全面回落已成定局。

  首先,坚持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不动摇的基调,给市场各方以明确预期。在2011年最后几个月,当房价开始有所松动时,市场上出现很多“房地产调控将放松”的言论,对此,国务院领导在多个场合明确重申“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此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在这样的政策预期下,曾抱有“调控放松”幻想的房地产开发商,最好的选择就是顺应调控趋势,主动改变定价策略。

  其次,经过此前持续的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高库存现象明显,进一步加大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此轮房地产调控会否有部分开发商破产倒闭,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原因就在于,“最严厉的调控”给房地产企业带来空前的资金压力。一方面,多项政策的出台,堵住了房地产企业的多条融资渠道,比如信贷趋严、资本市场融资收紧、销售量大幅下滑等;另一方面,伴随着调控的持续,楼市成交量的大幅萎缩,房地产企业的库存上升明显,资金周转率下降。比如在北京,去年12月初可售住宅已经达到13万套,2011年内新增加期房住宅库存的价值已经超过千亿元。

  第三,从需求端看,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购房意愿较低。在资本市场上,有一句比较流行的话是“买涨不买跌”,也就是说,上涨的时候更多的人愿意继续买,下跌时则相反。这话对房地产市场同样适用。近日,房地产顾问机构世联地产发布报告称,因降价幅度较小不符合预期,四季度全国购房者信心指数跌至2011年最低点,其中北京购房者信心指数为45.1,较三季度大幅下降4.4,在一线城市中降幅最大。这一调查与此前央行公布的问卷调查结果如出一辙。人民银行发布的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比13.9%,进一步接近2008年第三季度的近年历史低点。

  最后,土地出让价格的走低,在一定程度上,给房价下降留出了空间。土地出让价格较高,一直被认为是高房价的重要原因。而现在,土地市场大幅降温,成交价格连续走低,近期全国各地出让的土地不少以底价成交,甚至还出现不少“流拍”现象。北京中原地产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字统计,2011年全年,北京市共成交宅地59宗,出让金约473亿元,出让宗数和出让金额分别比2010年下降26%和55.4%。59宗宅地平均楼面价比2010年下降30.5%。

  毫无疑问,促进房价全面回落的条件较多,开始松动的房价,也正逐步向调控目标靠近。但未来房价究竟能下降多少,何时会出现全面回落,为各方关注。有观点预计,在未来6-12个月内,房价还有可能出现10%-20%的下调空间,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下调超过15%的可能性非常大,二三线城市可能出现10%左右下跌。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表示,楼市拐点已经来临,房价进入下行区间,正在回归正常价格,2012年房价最高将跌30%,将是入市的大好时机。

  有专家表示,从短期的目标来讲,去泡沫很重要,价格回落是当务之急;但是从中期看,扩供给更重要,要达成供求相对平衡;长期而言,则是要加强制度建设,避免上几轮调控后所出现的报复性价格上涨,避免房地产资产化的投机性趋向。刘成

热词:

  • 房价下降
  • 楼市成交量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楼面价
  • 中原地产
  • 拐点
  • 世联地产
  • 流拍
  • 房地产企业
  • 一线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