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经观察:汽车增幅速降未必是坏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1年我国汽车产销数据:分别为1841.89万辆和1850.51万辆,较2010年分别增长0.84%,和2.45%。以产销增幅为标准,比上年分别回落近32个和30个百分点,为13年最低。

  综合2011年中国的经济形势和政策来看,这在意料之中。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增幅的下滑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说,未必不是好事,中国的汽车产业也应该停下自己“狂奔”的脚步,重新辨别一下前进的方向。

  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历程,与中国的GDP增长方式有着相似的节奏,为GDP的发展贡献很大,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十几年来产销量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速度,并在2009年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2010年还保持了30%以上产销量的增长。

  中国汽车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

  但是,客观地说,2009年和2010年,中国汽车的高速发展一方面与国家经济发展宽松的宏观政策环境有关,另一方面则依赖于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政策支持。仅在这两年,相关部门就出台了8项刺激政策,从中央到省市再到地方,都在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正如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所说,“2009年和2010年,我们有汽车的刺激政策,也有宏观的4万亿投资,两个因素叠加,导致高增长。”

  到了2011年,几乎所有汽车行业的刺激政策全部退出,再加上国家宏观政策进一步紧缩、人工费用的提升、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景气,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不可避免地随之减缓。

  中国汽车经历了10年的高速发展,放慢脚步,调整步伐,重新给自己找一个定位,是当务之急。不可否认,我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在为GDP带来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交通拥堵、环境恶化、资源消耗过度等。这些问题,让各个地方政府都非常头疼。

  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多年的发展中,我国的汽车产业走入了一个重视产量,不重视研发和质量的迷途。由于重复建设,汽车厂商增多,产品缺少核心竞争力,同质化严重,打价格战的恶性竞争加剧,许多汽车厂商利润微薄。从2011年的产销情况来看,我国自主品牌汽车遭受的打击也最为严重。

  据商务部一位研究人员透露,最近几年,我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出口数量虽然一直在增加,但由于厂商之间恶性竞争,大打价格战,利润反而有所下降。而且在我国出口汽车中,大部分都是低端产品,平均价格仅为5万元人民币左右。相反,我们的进口车大部分均是豪华轿车,多在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人民币一辆。

  不可否认,按照汽车发展的一般规律,在度过了2011年的低潮后,中国的汽车产业还会有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期。但如何能够发展得更健康,获得更强的自主研发能力,赚取更多的利润,而不仅仅依靠资源、资金和人力的投入,这是中国汽车界需要认真反思的课题。

  2011年,中国汽车产业产销增幅的下滑,一方面给我们的汽车产业提了醒,另一方面,也为我们调整发展方向提供了一个机会:中国的汽车必须重视自主研发能力,重视服务,否则难以有长远的发展。

热词:

  • 汽车厂商
  • 汽车出口
  • 汽车产销
  • 速降
  • 汽车发展
  • 汽车行业
  • 汽车产业
  • 2010年
  • 2009年
  • 狂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