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四届中阿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在阿联酋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迪拜1月18日电(记者 李志晖)第四届中阿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18日在阿联酋沙迦举行。数百位来自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官员和企业家出席会议。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困难、西亚北非局势动荡的背景下提升中阿合作水平成为会议重点。

  阿拉伯企业家联合会主席哈姆迪·塔巴谈到,虽然不少阿拉伯国家内外部形势严峻复杂,给中阿合作带来消极影响。但令人振奋的是,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逆势增长,对世界经济、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的贡献很大。中阿在贸易、工程承包、投资、能源、科技、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一些阿拉伯国家在战后重建、产业升级等方面也需要加强与中国交流合作。

  谈及未来合作,阿盟主管经济事务的副秘书长图维基里说,今后阿盟应与中国建立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加强双方在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和联合国框架内的经济事务协调,提升发电、海水淡化、民用核能、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并在双方产品检验检疫等方面开展基础性合作。

  中国贸易促进会会长万季飞说,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中阿工商界有义务、有责任、有条件携手务实合作,深挖合作内涵,拓展经贸领域,深化经贸层次,实现双方经济平稳、快速和持续发展。

  阿联酋外贸部长谢哈卢布娜·卡西米对中阿合作前景表示乐观。她说,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及最大的出口市场。“我们正在认真研究关于建立中国与海湾国家自贸区的建议,并希望将来继续巩固和发展中阿合作的良好势头。”

  近年来,中阿发展势头良好,在经贸、金融、航空、旅游、农业、人力资源等各领域友好合作蓬勃发展。10年来,双方贸易额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仅2011年上半年,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贸易额就达到1200亿美元。

  中阿合作论坛于2004年1月成立,其宗旨是加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之间的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其中,中阿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是中阿双方政府共同组织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经贸活动。前三届会议分别于2005年、2007年和2009年在中国北京、约旦安曼和中国杭州举行。本届会议由中国贸促会和阿联酋沙迦工商会共同主办。

热词:

  • 中阿合作
  • 企业家大会
  • 阿联酋
  • 沙迦
  • 阿盟
  • 贸易伙伴
  • 贸易额
  • 战后重建
  • 人力资源培训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