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日本流行“租”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2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533出国留学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都说日本人过日子很精细,如今又流行起了「租」生活。所谓「租」生活,顾名思义就是靠租东西过日子。这大概是一种既经济又时尚的生活,对在日本留学和旅居的中国人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租」字亦成了旅日华人的生活关键词。

   以前看美剧,经常看到女孩租名牌手包、名牌车的场景,现在在日本这也不算新鲜事儿了。日本人将「租」字在生活里几乎发挥到了极致,租房、租车、租被子、甚至连女友都可以租,实在是生活理念超凡,生活想像力脱俗。中国人到日本,久而久之自然入乡随俗中了「租」的毒。 日本年轻人基本上都是租房子。买房子太贵了,而且买了房子就不能随意选择城市发展,简直是谋杀未来。其实据我所知,日本的房价自21年前的那一次崩盘之後至今也没有恢复到那时候的水平,相对於北京上海而言,日本的房价并不见得多贵,至少没有沦落到不吃不喝30年的收入也买不起一套房子的尴尬境地。  在日本,有很多人都认为在年轻的时候应该谋划的是未来,而不是过早的背负上更多不该背负的压力。这样的想法符合日本的国情,也符合当下日本人的需求,非常合理。纵观国内,很多年轻人刚刚毕业就急着买房买车,家长们也都极为赞同,甚至拿出几十年的积蓄贴补孩子,这些行为大多有一个理由就是为了能更好地工作,更好地保证婚姻生活稳定。高额的首付压力,数十年的按揭利息利滚利,怎麽可能让生活轻松呢。每天睁开眼睛就欠银行的钱,无奈之中「啃老」不说,还要给自己的年轻时代平添很多压力,也丧失了很多生活乐趣。

   在日本可租的东西有很多。日本的交通不便利,平时上班大家坐地铁是最便捷的交通方式。休闲度假结伴出游的时候大家都会选择租辆车,日本的租车公司很多,而且不管什麽名车都可以随意选,价格也足以让年轻人接受。有时间家里来了朋友,被子又不够的时候,就去租一套,用完还会去,既乾净又不用自己洗。新婚典礼亲友不够,参加宴会没有男伴或女伴,甚至孤独没有朋友可以去租亲友来。很多时候,觉得没有什麽意思了,就可以突发奇想租个女朋友过过瘾,一定有地方能让你如愿以偿。  我跟朋友开玩笑,说在日本街头看到很多日本女孩都拿着动辄价值上万元人民币的名牌手包,是不是因为奢侈品在日本卖得很便宜以至於女孩们把LV当普通手袋。他哈哈大笑,说日本女孩通常为了搭配衣服而去租包,又省钱又方便又有面子。一个名牌手包的日租金最低的才几百日元。朋友此时戏称自己中了「租」的毒,除了老婆孩子之外,全是租的。

热词:

  • 美剧
  • LV
  • 日本女孩
  • 租车公司
  • 日本街头
  • 日本流行
  • 生活理念
  • 租房子
  • jp
  • 啃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