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息信号效应」亮起 施罗德吁首选高息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投资市场有几个关键词:「防御」、「稳健」和「高息」。近期瑞信、渣打与施罗德不约而同关注高息股。施罗德投资管理(香港)认为,派息高表示公司管理严谨,且后续盈利增长强劲,该行香港多元资产管理主管高伦称,长线投资者可以透过股息投资策略调整其亚洲投资组合,现在正当时。香港商报记者李逸嘉

  亚洲股息信号效应强烈

  施罗德提到一个名词:「股息信号效应」,该行解释称,市场讨厌削减股息,公司管理层亦明白这一点。因此,管理层必须确定公司的未来盈利足以支付较高的派息时,才肯派付高额股息,这也是为什么派息较高的公司,后续盈利增长较低息股更快。学术上称这种现象为「股息信号效应」。

  例如,印尼一家名为International的摩托车公司,在过去10年内,该公司的派息率从零稳步增至45%,而其盈利增长则超过10倍。施罗德的研究表明这种股息信号效应在亚洲表现更为强烈,并可在新加坡等市场上持续长达4年之久。

  区内股息投资策略回报高

  由于股息仅可从实际盈利及实际现金流中派付,关注股息可帮助投资者避免存在可疑盈利的公司,因为这些企业不可能拥有派付股息所需的实际现金。换言之,派付股息较多的亚洲企业往往拥有较高的企业管治标准。

  过去20年间,亚洲的高股息收益股票均跑赢市场及低股息收益股票。而且,投资股息不仅在亚洲行之有效,研究表明股息投资策略在美国及欧洲亦表现突出。然而,股息投资的优势在亚洲似乎最为明显,过去10年内,亚洲股息投资策略所取得的回报较全球、美国、日本及欧洲的股息投资策略高数倍。

  股票长期回报多来自股息

  亚洲除拥有稳健的经济基本因素外,其股息收益在全球范围内亦名列前茅。施罗德认为,只要亚洲不改变其货币政策,令美国的低利率无法透过汇率目标传导至亚洲区内,亚洲股息收益及国内利率的巨大差异会为投资者带来运用股息投资策略的好机会,且机会成本极小。投资者目前获得亚洲企业定期派付的股息远高于银行存款支付的利息,同时还可继续从未来股价的潜在上升中获利,这是一个双赢的方案。

  施罗德表示,股息投资策略将是有意于亚洲投资的投资者未来数年的良策。其亚洲股票基金经理李经辉指出,「尽管市场热衷于等待股价上升,但历史经验显示,在亚洲地区的长期股票回报中,有三分之二来自于股息。」

  该行香港多元资产主管高伦则指出,他所管理的亚洲基金,12年间股息率平均在5.3%,即使是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依然保持6.1%,足见高息股的稳健度和防御性。 

热词:

  • 信号效应
  • 施罗德
  • 股息率
  • 肯派
  • 高息股
  • 股票基金
  • 投资策略
  • 派息
  • 股价
  • 低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