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茅台左右为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贵州茅台股价下跌1.70%报177.38元。

  茅台公告业绩预增 券商重燃茅台酒提价预期

  昨日,贵州茅台(600519)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1年净利润大增65%以上。在“超预计”的业绩下券商重提茅台酒涨价预期,更指出厂价一次提200元都不过分。然而对于这种“加油”声,正深陷舆论围剿声中的贵州茅台显得左右为难。

  文/记者 刘俊

  贵州茅台在业绩预增公告中表示,公司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公司产品销量与价格同比上年度增长所致。按照2010年茅台净利润50.51亿元推算,预计在2011年茅台的净利润将能突破80亿元的大关。

  券商:一次提价30%不过分

  贵州茅台的预增消息也让券商兴奋。昨日,华创证券分析师在其报告中,以“业绩超预计”来形容茅台去年的表现。

  该分析师指出,从目前终端价和出厂价的价差来看,公司提价空间巨大,未来提价幅度会超预期,另外市场上高端酒消费虽受到部分影响,但茅台的供需仍然处于紧张局面,预期明年销量增长仍会保持高位。

  “茅台提价不应该围剿,而应该支持,提价是为了给国家增加利税。”招商证券分析师在报告中甚至指出,茅台目前出厂价619元、终端价2000 元,渠道利润约1500 元过于丰厚。上述分析师认为,“出厂价一次提200 元、30%幅度并不过分”。

  茅台:

  舆论形成很大负面影响

  然而,这些券商都承认,政府对高档白酒消费的限制不可避免地成为贵州茅台的一大投资风险。近日,茅台酒被胡润评为“位列全球第四位的奢侈品”,几位上海市人大代表上书建议公款消费“禁酒”,把茅台酒卷入围剿声中。

  事实上,为了不至于最终贴上“腐败酒”标签而被禁,茅台方面也非常警觉。记者从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处了解到,去年底在广州举行的茅台经销商大会上,一位茅台高层就承认,关于茅台申请奢侈品的舆论以及“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茅台涨价了”的说法,已经对企业和品牌形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价格太高了,大家不喝了,对茅台有不利的一面。”在上述大会上,茅台的高层这样提醒经销商,又当场花了大量时间与经销商共商如何才能有效控制住终端价格。

热词:

  • 贵州茅台
  • 券商
  • 招商证券
  • 禁酒
  • 业绩预增
  • 净利润
  • 终端价
  • 公司业绩
  • 证券分析师
  • 股价下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