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FDI再次负增长 趋势仍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丽琴 康子冉

  商务部昨晨公布的FDI数据再次让人担忧,12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22.42亿美元,同比下降12.73%。

  因为,这不禁唤起了金融危机之后,从2008年10月开始,中国吸引外资连续10个月负增长的记忆。

  此前不久,央行公布,2011年12月国内金融机构持有的外汇占款余额负增长1003亿元人民币,呈现4年来最大幅度下降;此外,四季度末外储较三季末减少206亿美元,首次出现季度净减少。资本流入减速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更多的人则在担心“资本外逃”。

  昨日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关于外汇储备的减少,我们还会做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对投资和贸易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接下来我们会做认真的研究。

  “尽管如此,我们相信中国无论利用外资还是对外投资,今年都还将保持相对快速的增长势头。”沈丹阳表示。

  美欧流入减少

  事实上, FDI负流入苗头早已在年初显现。

  而从昨日公布的数据来看,虽然亚洲是我国吸收外资增长主要来源地区,1~12月,亚洲十国/地区(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省及日本、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韩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005.17亿美元,同比增长13.99%。但是数位外资领域的负责人都对本报记者表示,包括香港在内的外资来源地,很多时候是资金中转站,即其他地区的资本间接通过这些地区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而其他地区,很大程度上,还是来源于资金较为充裕的欧美市场。

  “初步分析,无论是对外投资还是利用外资,是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一些主要的发达经济体,比如美国、欧盟经济增长乏力,企业投资决策更加谨慎,全球跨国投资减少造成的,我认为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但是传统上我国的主要投资来源并不是来自于发达国家,而是来自于亚洲周边国家。从最近的数据来看,周边国家(地区)对华投资增长还是比较快的,比如日本、中国香港、韩国,所以总体上讲,我国吸引外资的基本面还是稳固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说。

  FDI负流入恐将持续

  而对中国而言,由于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制造业企业数量及投资金额占比较大,如果美国制造业投资持续回流,可能会造成美国对华投资持续下降的隐忧。

  “在中国工资水平年均增长17%、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中美工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波士顿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哈罗德·瑟金对本报记者指出,美国正吸引着制造业的回归。

  而欧元区的情况看起来似乎更为不妙,昨日,世界银行调低了对2012年的增长率预测,尤其对欧元区的预测从6月份的1.8%调至负0.3%。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对本报记者指出,不排除在今年初,再次出现欧盟对华投资负增长的情况。

  外汇占款压力减轻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国内金融机构持有的外汇占款余额负增长1003亿元人民币,呈现4年来最大幅度下降。

  “就中国而言,其非政府部门的对外负债大于对外资产,一旦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净流量上通常表现为资本流入放缓、流出增加。”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

  对于这种态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如果FDI流入负增长也反映了热钱流入放缓,那么从好的方面讲,这对减轻通胀压力,为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缓解实体经济部门之急也创造了条件。

  “FDI的负增长不应该悲观看待,中国的资本流量已经占世界的很大比重,要想在全球经济普遍低潮的情况下,期待中国资本流量还能逆势增长是不太现实的。”梅新育说,“我们的目标是保证中国资本流量跑赢全球大市。”制图/张逸俊

热词:

  • FDI
  • 负增长
  • 央行
  • 资本外逃
  • 外汇占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