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隔夜回购利率盘中达15% 央行或再放量逆回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周二采用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数量为1690亿元,意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稳定市场利率。不过,这一数量相对于春节期间的流动性缺口而言可谓杯水车薪,周三市场资金价格依旧走升,隔夜利率突破8%整数关口,1月资金利率击穿9%。

  周三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1个月期限以下资金利率均大幅上涨。隔夜利率上升80.00个基点,报8.1667%;7天利率上升48.83个基点,报7.9000%;14天利率上升98.16个基点,报8.8083%;1个月期利率上升143.64个基点,报9.2356%,为当日之最。

  在上述品种中,1个月期利率已经超出2007年10月底流动性收缩时创下的新高。有分析认为,14天期和1个月期利率的大涨,也显示出部分机构对节后资金面的担忧。

  有券商固定交易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些银行包括大行都需要通过银行间市场融资,但拆借市场也不太活跃,部分银行即使有钱,也会把钱攒着,不愿拆出去。

  各期限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均在上涨,7天回购利率报收7.72%,14天回购利率报收8.92%,21天回购利率收于11.18%。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在盘中达15%。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春节将近,银行存款下降比较多。周二逆回购的数量相对于市场资金缺口远远不够。”

  根据石磊的分析,银行体系存款减少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过年前企业和居民的提现需求巨大,提现后的款项从银行体系消失,数额预计在8000亿到1万亿;1月份政府的财政存款需上缴国库,这部分资金有几千亿;去年12月底时,大量的理财产品被引导成存款,现阶段又被转成理财产品,类似的资金腾挪也会造成存款的下降。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有10亿元,公开市场到期量偏低、中小机构补缴保证金准备金、外汇占款下降等因素,也会导致当前资金面的空前紧张。

  多家机构预测,逆回购释放流动性的效果,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回购利率和拆借利率在节前依旧会冲高。

  相关人士称,央行在周三启动了逆回购需求申报,预计周四央行会再次开展逆回购操作。石磊预测,周四央行逆回购的数量或会翻倍,大概在4000亿到5000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逆回购操作只能阶段性地缓解春节期间流动性紧张状况,要达到资金面趋势性宽松的效果还得靠央行降准。

热词:

  • 央行
  • 回购利率
  • 利率上升
  • 理财产品
  • 同业拆放利率
  • 质押式回购
  • 资金面
  • 整数关口
  • 银行间市场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