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运迎来节前客流最高峰 雨雪雾冻考验交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8日,福州火车站乘客准备登上列车回家过年。随着前期购票的旅客进入出行高峰阶段,春运铁路客流开始激增,从19日起到21日将进入今年春运的客流最高峰。中新社记者王东明摄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铁路部门预计,从今天开始,全国春运将迎来节前客流最高峰,而全国大部分地区近日出现的雨雪雾冻天气,给繁忙的春运交通带来考验。对此,有关部门已作出多项部署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大范围雨雪来袭陇滇局地有大雪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一场大范围的雨雪降温过程昨天开始影响我国。预计这次雨雪过程会一直持续到除夕之日,自北向南贯穿我国大部地区,同时气温也会一路走低,给节前最繁忙的春运高峰“添堵”。

  今天,全国的雨雪无论是范围还是强度都将会有明显增大,新疆、内蒙古南部和中东部、黑龙江西部、青藏高原大部及其以东大部地区都将被雨雪覆盖,其中,西藏东南部、甘肃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或暴雪。明天起,伴随气温的下滑,雨雪分界线还将由黄淮南部逐渐南压,江淮、江南中北部等地区将经历雨转雪(雨夹雪)天气并加入到降雪的行列中来。

  今天早晨至上午,华北、黄淮地区的大雾范围有所缩小,但在河北东部和南部、京津地区、山西南部、山东北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雾。上述地区的朋友出行请注意减速慢行,小心驾驶。

  官方多措并举保交通

  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检查春运工作时强调,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工作,确保旅客走得顺畅走得安全。张德江特别指出,春运期间正值严冬,容易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交通部门要完善应对天气变化、客流拥堵、客运延误、旅客滞留等各种情况的应急管理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针对全国大面积恶劣天气和春运返乡车流高峰的情况,各部门也加紧部署。公安部于18日召开紧急视频调度会,决定提前启动道路交通应急响应机制,每天召开指挥调度会指导各地解决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管理突出问题特别是跨省市道路交通区域协调问题,确保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要求加强道路水路春运的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要采取由运政执法车辆引导客车通行、安全管理人员带队护送通行等措施,保障恶劣天气下应急运输安全、有序,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铁道部18日发布消息称,全国大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铁路部门积极做好应急预案,及时掌握全路列车运行状况,加强站车服务,保证餐饮供应和取暖需要。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旅客有序进出站,保持进出站通道畅通,确保站车秩序良好。

热词:

  • 客流最高峰
  • 春运工作
  • 雨雪天气
  • 交通部门
  • 站车
  • 局地
  • 大部
  • 铁路部门
  • 运输安全
  • 旅客滞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