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领17万年终奖到手只剩11万多看不懂如何缴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上海浦东某软件园项目负责人的吴先生,熬了三年的项目终于结束,迎来年终奖分配,说不出心里多高兴。当他接到通知,知道自己的年终奖有17万元,更是喜出望外。可公司财务短信告诉他,年终奖税额需要近7万元,也就是说他真正能够拿到手的不足11万元。

  对多数工薪族来说,年终奖都算得上是一年中最大单笔收入。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网友中,近30%打算花光年终奖犒劳自己,还有近四成网友准备用这笔钱置办年货、孝敬父母或旅游,只有三成左右接受调查者打算把这笔钱存起来或进行其他投资。

  1.6万年终奖缴税480元

  小赵在沪上一家台资私募做研究员,去年的年终奖是10薪(10倍基本工资),他昨天对记者说:“今年能不能拿到年终奖还不知道,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拿到也是大幅缩水,有同事小道消息说,今年很有可能是双薪”。为了抚慰人心,台湾老板除了以个人名义邀请员工“赴台7日游”外,还每人派送一台ipad2。

  年终奖以双薪计,小赵税前年终奖为1.6万元,按照去年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小赵所应缴纳的年终奖个税为480元。

  10万元年终奖缴税2万

  与哀鸿遍野的私募基金相比,去年汽车业堪称春天。沪上某大型车企工艺工程师小齐今年平时就发的是双薪,只有5月、10月两个月是单薪,年终奖2万出头可以视作3薪,全年算下来约为25薪。基本工资7000元左右,所以一年下来税前17.5万,税后拿到手10.9万左右。尽管收入已属可观,但他的一个校友小田所在的一汽大众,年终分红为27薪,尽管这27薪的基数是基本工资,基本工资也就占每月到手工资的1/3,一般职位的员工基本工资税后也就3000元左右,一般普通员工年终分红大致为税前10万块左右,税后到手约7万多。

  小田说,年终奖8万出头一点,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一些银行、能源行业的朋友年终奖都远高于这个数字。小田决定放弃买车,年终奖暂定欧洲四国游。至于缴掉的2万多年终奖税钱,他笑着调侃,就当是为女朋友少买了一只名牌包。

  宁可少一千不要超一元

  早前曾在坊间盛传的年终奖“多发一元钱,个人所得税多缴1000元”,白领看不懂如何缴税,经地税部门人士证实,确实有可能发生,此类情况是由税率级差造成的,但各单位财务人员先计算好,可以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如发18001元比18000元多纳个税1154.1元;54001元比54000元多纳个税4950.2元;发108001元比108000元多纳个税4950.25元。

  由于个人所得税税率有七档,因此每个临界点与平衡点之间形成了6个 “盲区”。找出每一级税率对应的“盲区”,就能有效地避开 “多发少得”的情况。

  据《新闻晚报》

热词:

  • 年终奖
  • 盲区
  • 新闻晚报
  • 私募基金
  • 个人所得税税率
  • 个税
  • 能源行业
  • 小齐
  • 一汽大众
  • 买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