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扮靓”赶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丁冰

  去年底刚结束排名冲刺战,今年初基金又涌入疯狂“赶考潮”。

  “这半个多月以来,我上午的工作是见基金经理,下午的工作还是见基金经理。”翻看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小赵一月的工作日历,上面记满了各基金公司的名字。“一月要会面的基金公司超过20家,每天都在走马灯似的听报告、提问、做评估。”

  尽管一年中做过的路演、巡讲无数,但一月这番集中路演行动,各基金公司却丝毫不敢懈怠。预约保险公司档期、组建高规格团队、精心准备问答环节……因为他们要面对的,是能给自己提供充足“弹药”的保险机构。

  “从团队规格上来看,很多基金公司都是由投资总监带队,盛装出席;从交流情况看,基金经理们俨然有备而来,阐释逻辑清晰,对答如流。”小赵说,基金和保险公司这样密集的交流一年一次,已是惯例,但这一次基金公司显然比以往更加重视。

  基金经理们严阵以待,以述职心态应对保险机构,无疑是和当下投资环境密切相关。兔尾“翘尾”行情一度崛起,看着并不低的仓位,基金经理们对增量资金的渴求比以往更为强烈。

  “2011年股市大跌,大量资金被套,市场信心和投资热情十分低迷。看看这市场上,现在可以指望得上的资金恐怕只有保险这类不断有配置需求的机构了。”刚刚“赶考”结束的基金经理小张说。

  他介绍,公司最近新发行的一期基金申购十分冷清,不得已只好发动包括研究员在内的全体员工拿年终奖或是找亲戚朋友来帮忙申购。“虽然股市表现不好,但基金发行压力不减,很多公司拿到批文都快半年了还未找到合适的发行时机。大家都在找钱。”

  对资金强烈渴求的基金公司自然对手握重金的保险机构趋之若鹜,因为他们心里的这笔账都算得明白:保险资金以每年1万亿元的速度增加,按25%的权益类投资上限估算,每年可流入股市的“源头活水”至少有2500亿元。再考虑到原有保险资金目前在股市配置上的低仓位,若行情启动,保险资金仓位提高,这又将带来一笔千亿规模的增量资金。

  “我们判断2012年股市将呈‘V’型走势,下半年行情爆发可能性大。要想不失手,必须得有充足弹药储备。”小张他口中所讲的“弹药”,自然是指保险机构手中源源不断流入的保费收入。

  “连轴转般的会面虽然很累,但对待这样重要的上游机构,我们就如面试赶考一般。之前组织密集公司调研,随后集体研讨分析梳理,力求见解深刻,观点独到。”小张说,“若市场看法清晰,板块调研扎实,合保险公司胃口,那就意味着当行情启动,他们放手申购时,我们会被优先考虑。”

  作为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与基金公司之间也是有分工的。“在和保险资金打交道中,趋势判断的任务是交给保险公司的,板块和个股挖掘则是我们要研究的。”小张介绍。“保险公司对我们这次汇报非常满意,再加上他们对之前业绩的综合评判也不错,我们很有可能继续待在他们的‘基金池’里。等他们看准趋势,我们将会得到一笔新的资金。”

热词:

  • 基金公司
  • 赶考
  • 基金申购
  • 基金经理们
  • 基金发行
  • 扮靓
  • 弹药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行情启动
  • 保险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