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未来几年应通过减税让利于民2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民网评】在1月16日 的“2011年全国十大税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指出,去年百姓交了太多通胀税,今年我国经济会减速,居民财产性收入会下降(1月17日 《京华时报》)。

  百姓通胀税的税率是多高呢?可以简单这样计算:201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5.4%;现期居民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即:负利率为1.9%,可视同为通胀税税率1.9%。

  从本质上来说,由于国家掌握着货币发行权,货币发行虽然是一个经济现象,但也是一个国家政权意志的体现。因此,通胀率越高,货币越贬值,百姓财富越缩水,缩水部分被货币发行人掠去,也即相当于国家向百姓征收通胀税。

  我国目前的情况是,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私营的中小微型企业承受着畸高的税负、多如牛毛的收费,承受着处于产业链中间环节的垄断国企盘剥。从生产要素看,劳动力成本、资源能源价格等都在增加,人民币还在升值。多种因素使得经济中最具活力的民间投资、民营经济活力不在、处境困难。

  启动消费、扩大内需是一国经济的主要拉动力,也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内容。而消费的主力军是消费意愿最强的中产以下百姓阶层。而这个主力军承受者畸高的直接税、间接税、间接费,同时,去年还交了太多的通胀税。再者,收入上步履蹒跚,社保上尚不健全。无钱消费、不敢消费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直接税、间接税、间接费、通胀税等负担如此之大,百姓怎敢消费,也无力消费。经济如何启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完成?

  另一边是,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将会达到10万亿以上,加上土地出让金收入,国家分得经济蛋糕将会在14万亿元左右。国家、企业、居民三者之中,国家收入正在挤压百姓收入,财政每年呈现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速正在严重透支中国经济。这个隐患已经越来越明显的暴露出来。中国经济最大的隐患在于国富民穷。导致中国经济不可持续性的最大因素是国富民穷。财富都集中到了国家手中,百姓哪来钱消费,消费这驾拉动经济的马车怎能跑起来?经济怎能持续呢?

  1776年,亚当-斯密在他的《国富论》中说:就国家财富总量而论,中国一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但中国下层人民的贫困程度远远超过欧洲最贫穷的国民。斯密将中国的衰落归因于:第一,鄙视对外贸易;第二,行业垄断,缺乏竞争;第三,合约执行机制缺乏;第四,产权保护不足。亚当-斯密所讲的第一条“鄙视对外贸易”问题,我们已经非常好的解决了,也对中国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235年后的今天,国富民穷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行业垄断问题仍然很尖锐的存在。斯密说:“富者或大资本家在很大程度上享有安全,而贫者或小资本家不但不安全,而且随时都可能被下级官吏借口执行法律而强加掠走”,不能不佩服亚当斯密的一针见血和远见卓识。

  改革使得中国取得了30年的飞速发展,保持中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仍要依靠改革。必须在三个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首先,下大决心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国家应该大幅度让利于民。这就要求采取大幅度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从10万多亿元财政收入的总量上看,未来几年减税降费绝对额度最少要在2万亿元以上。减税降费的对象是中小微型企业、民营私营企业和普通百姓。

  其次,坚决控制住通胀,货币政策工具对通胀要时刻保持警惕,消灭百姓交的过多的通胀税。

  第三,必须下决心打破垄断,重点是打破国企的垄断行为。重新思考将国企做大做强的思路定位。(作者系著名财经评论员)

热词:

  • 通胀税
  • 减税
  • 京华时报
  • 国富论
  • 间接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