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世行估计中国今年为8.4%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7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了2.5%,并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速为8.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上述报告中,世界银行警告说:“更大规模的资本市场流动性风险和全球性危机爆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报告指出,世界有可能陷入同2008年、2009年一样、甚至更大的经济衰退,这一危机的爆发将以高收入国家为中心,发展中国家也将深受影响。

  鉴于持续恶化的欧洲财政危机和几大新兴经济体放缓的经济增长速度,世行下调了其经济增长预期:全球经济2012年和2013年的增长速度分别下调至2.5%和3.1%。按照世行的数据,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2.7%。

  对发展中国家,世行将2012年的预期从6.2%下调到5.4%;对高收入国家,则从2.7%下调到1.4%。“是否能够达到这些目标十分不确定,欧洲的低迷和发展中国家增长走弱两个方面互相强化,提高了风险,可能导致更弱的结果。”报告还称,中东和北非的政治风险可能破坏石油供应,也会影响未来的经济;日本和美国尚未解决的高赤字和政府债务,也可能引发不利冲击。

  世行认为,现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已经削弱了抵挡全球经济危机的能力,因为发达国家更难动用财政资源去稳固市场或支持金融机构,新兴经济体则正处在政策手段治理通胀引起的经济减速中。

  尽管世界银行预计中国今年的GDP增速将放缓到8.4%,不过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中国有很大的空间来推行刺激性的财政政策,与全球标准相比,中国的债务水平还非常低,即便把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考虑在内,中国的政府债务大概只占GDP的45%左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的公共债务相当于GDP的两倍,德国的政府债务率也达到了83%。

  世行中国区经济学家汉森还表示,从现在的情况看,2010年4月以来的楼市调控措施正逐步显出效果,现在讨论这一政策的转向还为时过早。

热词:

  • 世行
  • 全球经济增长
  • 经济减速
  • 经济增速
  • 全球标准
  • 经济衰退
  • GDP
  • 政府债务
  • 每日经济新闻
  • 债务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