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GDP增9.2%城镇人口首超农村驱动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较去年同期增长9.2%。分季度来看,去年四个季度分别增长9.7%、9.5%、9.1%和8.9%,呈逐季回落之势。在众多专家看来,最新数据一方面证实了目前中国经济确实处于回落之势,但另一方面,尽管第四季度GDP增速回落,但仍略高于市场预期的8.7%左右的数据,因此上述数据实际上为市场“打了气”。

  经济数据缘何好于预期?

  “12月消费走强在意料之内,但走强的幅度在意料之外。”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较第三季度下滑的0.2个百分点主要来自于出口减速,而消费提速有效缓解了下滑幅度。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出了中国经济的一个重大变化,那就是城镇人口首超农村。在部分学者看来,城镇化的快速进行或许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一步提振消费,从而确保经济无忧。

  GDP增速好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2011年全年增长9.2%,而2010年的增幅为10.4%,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2011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幅为8.9%,创2年新低。

  虽然数据看起来似乎不太好。但从市场此前的预期来看,2011年9.2%的GDP增速,与很多机构之前的预测一致。“四季度8.9%的增速,略微高出市场预期。”记者查阅各大机构报告发现,多数人对于四季度GDP增速的预测值在8.5%—8.8%之间。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GDP增速在逐季回落,但即便就第四季度看,8.9%的速度也仍然在一个正常的区间。

  或许微观数据更具有说服力。直接代表企业生产的工业增加值数据同比就是超预期增长。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较11月上行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较快,12月环比增长1.10%,较上月提速0.17个百分点,环比折年率为14.0%,增速较高。从分项看,轻、重工业双双提速。

  消费走强提振GDP

  为何GDP增速好于预期?细观数据,鲁政委认为,这或许是由于消费走强幅度超出预期所致。

  细观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第四季度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5%,较第三季度提速0.2个百分点。特别是12月份,同比增速高达18.1%,为11个月内最高水平。增速可谓十分强劲。

  “考虑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前三季度明显下行1.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流出拖累GDP同比增长-0.5%,较前三季度继续减速0.4个百分点,因此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较第三季度下滑的0.2个百分点主要来自于出口减速,而消费提速有效缓解了下滑幅度。”鲁政委说。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01933亿元,名义增长为23.8%,与2010年持平。但2011年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长为16.1%,比2010的19.5%显著回落了3.4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海关总署此前发布的数据已经显示,2011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6420.6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其中,出口18986亿美元,增长20.3%;进口17434.6亿美元,增长24.9%。单看12月份,出口创8个月新低,进口创26个月新低。

  不过,虽然消费增速强劲,但是如果从贡献程度来看,投资仍然是拉动GDP的主力军。马建堂昨日称,统计数据显示,资本形成总额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2%,消费是51.6%,而净出口是-5.8%。

  消费生力军隐现

  现在的问题是,强劲的消费明年能否持续?显见的是,纵观学者们的分析,2012年,在外围环境进一步恶化的预期下,出口回落将更加明显,而投资在房地产深度调控以及地方政府投资的放缓下也将进一步减速。

  对此,国家统计局的一个数据引起了部分专家的注意。那就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城镇人口6.9079亿人,比上年末增加2100万人;乡村人口6.5656亿人,减少1456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1.27%,比上年末提高1.32个百分点。这是城镇人口首超农村。

  “这可以算是城镇化的一个重要节点。”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王桂新说:“城市人口的收入水平比农村人口高,消费能力比农村人口强,城市人口的增加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也就意味着国家消费能力的增强,所以长期以来我国政府都把推进城市化、刺激消费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马建堂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城镇化,居民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从乡镇转移到县城,人均每年消费增加就不是几百块钱,是一个量级的增加。工业化进程未结束,新兴产业在发展,市场化在深化,通过改革,我们经济将会继续迸发出不竭的增长动力,所以中国经济增长根本的动力格局没有变化,或者说基本上没有变化。”

  不过,王桂新也提醒说,“城市化只是影响消费的一个因素,其对刺激消费、推动经济增长作用的大小,还要看城市化人口手里有多少钱,如果钱不多或有点钱都去买了房子当了房奴,其刺激消费的作用也就很有限了。”

热词:

  • 城镇人口
  • 资本形成总额
  • GDP增长
  • 经济数据
  • 经济转型
  • 国家统计局
  • 规模以上工业
  • 经济增长
  • 月新低
  • 市场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