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太原节前家政服务价格高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太原1月19日电(孙波 何则伟)新年临近,山西省太原市家政市场又开始“升温”。记者采访发现,当前家政人员越来越紧俏,服务价格也水涨船高。

  “平时每平方米5元,然而预订年三十打扫房间卫生,每平方米涨至8元,90多平方米房子一天收费竟然要700元。”家住太原市迎泽西街下元附近的陈大爷满腹埋怨地说。

  记者以某公司需求清洁员为由暗访一家家政公司。对100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楼节前保洁这一大单,这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冯玉梅联系到了清洁队王队长。王队长表示“春节优惠价每平方米6元,质量绝对放心,一天完工”。记者提出需要使用进口品牌清洁剂时,王队长表示价格就要涨至8元/平方米。同时,冯玉梅表示还需支付600元的中介费。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太原市服务好、有经验的保姆春节期间也很抢手,需提前预订,而且服务价格普遍上涨。家住太原市万柏林区的张先生因父亲患有脑血栓,生活难以自理,自己和妻子春节又要外出,便决定找一个短期的保姆照顾父亲。张先生表示,致电多家家政公司希望找一位男保姆,但是很难,即使找到价格也很高。“平时保姆价格在五六十元一天,春节期间10天就要1000元。”

  山西省长治市的一位农村保姆郭冬梅表示,平时保姆一个月工资在1500元到1800元,过年期间最低也要2200元。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位会点外语、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保姆春节期间每月报酬标价4000元。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说,春节期间,由于家政服务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和临时性用工短缺,家政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也由此导致服务价格上涨。冯玉梅说:“过年期间,人少事多,价格肯定会上涨,家政服务仍然是卖方市场。”

  此外,一些家政服务公司收取的中介费也增加了市民的成本。太原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吴载坤说,对于一些条件好的农民,他们要进行免费培训,提供吃住,有的还会被送至广州“镀金”,所以公司要向户主收取中介费,换一个说法也叫“培养费”。

热词:

  • 家政服务公司
  • 镀金
  • 培养费
  • 王队长
  • 中介费
  • 家政公司
  • 学前教育专业
  • 男保姆
  • 外语
  • 涨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