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GTT或来华洽谈收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称,中国船企意图在LNG船舶市场追赶韩国

  中国船企参与竞购法国工程公司Gaztransport&Technigaz(简称GTT)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法国GTT近期可能要来中国,与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就收购事宜进行洽谈。”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锦连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法国GTT是制造LNG储存舱薄膜密封系统用于船上安全储存的领军公司,它向造船厂授权技术许可,每艘船收费约1000万美元。

  GTT欲出售的消息一经散开,就引起液化天然气(简称“LNG”)船舶市场的骚动。因为GTT的技术落在谁手里,谁将是未来LNG船舶市场的绝对领军者。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大宇造船、现代重工和三星重工考虑以10亿欧元竞购GTT。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目前大约30家企业表达了收购法国GTT公司的愿望,包括来自美国、欧洲、亚洲和中东的潜在收购方,涵盖了金融投资机构、工业财团以及造船领域企业等。而最终竞标预计在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进行。

  供给过剩和需求不足的双重压力使得今年的航运形势将更加低迷。而航运形势低迷也直接影响到其下游造船产业。

  湘财证券分析师金嘉欣引用克拉克松的数据指出,今年全年新接船订单估计在6500万载重吨以内,2012年造船业景气状况仍不容乐观。

  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2011年上半年,海岬型干散货船订单下跌近60%,而LNG船需求同期却激增11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造船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集中在以LNG为代表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船舶。

  目前,韩国在LNG船舶上拥有优势地位。克拉克松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2011年,韩国造船业接单总额为481.6亿美元超过中国(192亿美元)一倍以,位居全球首位,这主要得益于韩国在LN G等高附加值船舶的订单上超过中国。

  业内人士表示,在LNG船舶方面,中国与韩国的技术差距约为5到7年,如果中国船企能收购GTT公司那么其差距会大幅缩小。

  “在LNG船舶方面,我们本来就与韩国有很大的差距,如果不能把握住收购GTT的机会,那么与韩国的差距会更大。”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包张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的相关企业也可以加入到收购G T T的行列中来。(记者 张彬)

热词:

  • GTT
  • lng
  • 克拉克松
  • 船订单
  • 企能
  • 经济参考报
  • 收购事宜
  • 造船业
  • 船舶市场
  • 干散货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