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DI近两月下滑加速 未阻2011全年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1月18日),商务部公布数据,2011年全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1160.11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9.72%,再创历史新高。

  不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同时表示,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增速有所放缓,最主要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难见起色。一些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如美国、欧盟经济增长乏力,企业投资决策更加谨慎,全球跨国投资减少。

  FDI近两月加速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2011年12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22.42亿美元,同比下降12.73%,已经连续两月同比下滑,且降幅较11月扩大3个百分点。

  制造业FDI下降,是最近两月FDI下滑的主要原因。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1年12月,制造业FDI为48亿美元,同比下降14.3%,是自2011年9月以来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全年累计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21.01亿美元,同比仅增长5.06%,占比降至44.91%。

  相比之下,2011年全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52.43亿美元,同比增长20.54%,增幅较前11个月提高2个百分点。服务业FDI占同期全国总量的比重达到47.62%,首次超过制造业的比重。

  另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2个国家和地区的339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直接投资600.7亿美元,同比增长1.8%,逊于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的涨幅。

  “从对外投资来看,由于一些国家对外国投资者采取了新的保护措施,比如针对国有企业投资的限制,对中国企业‘走出去’产生了一定的负效应。”沈丹阳还补充说,中东、北非地区动乱和政权更迭加大了我企业对外投资的安全风险,导致企业决策相对谨慎。

  一季度出口增幅仍会下降

  去年12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下滑至13.4%,反映了外部需求的疲软。其中,对英国出口增速从11月的22.8%降至12月7.9%,美国经济数据虽然有所转好,但对美出口也同样出现了放缓。

  “我们不是太担心一季度整个出口会逆转或者下滑,我们相信应该还会增长,只是增幅会下降。”沈丹阳解释说,国家已经采取了稳定出口退税、稳定汇率、稳定加工贸易政策等一系列举措,并且加大了对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扶持和服务的力度,此外,在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

  海关统计,2011年全年进出口总值为36420.6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其中出口18986亿美元,增长20.3%;进口17434.6亿美元,增长24.9%;进口增速高出出口增速4.6个百分点。

  沈丹阳透露,2010年全球出口总额是14.85万亿美元,根据世贸组织对2011年全球平均6.5%的增长预期,去年世界出口总增量大概是9700亿美元,而中国的进口增量就达到3487亿美元,对世界出口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6%。

  据悉,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221亿美元,同比增长19.6%。这表明中国正在实施的积极扩大进口政策以及美国的出口倍增计划都已经产生了明显成效。

热词:

  • FDI
  • 下滑
  • 实际使用外资
  • 增速
  • 沈丹阳
  • 再创新高
  • 全年
  • 同比增长
  • 制造业
  • 再创历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