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贬值殃及日本支柱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日元遭到来自两个方面的升值压力:一是美元贬值,自2008年“利曼冲击”之后,从1美元兑90多日元下滑到兑76日元,且到目前为止,美元贬值的趋势一直没有得到真正遏制;二是欧元重挫。13日,标准普尔下调法国等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后,欧元对日元的汇率加速下滑。16日,东京外汇市场上午10点曾一度报出1欧元兑97.04日元,为11年来日本对欧元的最高纪录。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和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均出来发表讲话,对欧元急剧贬值表示极大关注。

  必须承认,欧元急剧贬值,对日本来说并非一无是处。统计显示,日本从欧洲进口的家具价格下降3.8%至22.1%,日本最著名的百货商店之一高岛屋从欧洲进口的食品和女装等较去年同期价格下降10%,崇光西武百货商店进口的葡萄酒价格下降20%至30%。虽然国际油价上涨,飞机票被迫提价,但日本人前往欧洲旅行的负担并未增加。总之,日本居民在日常消费中尝到了欧元对日元贬值的甜头。

  然而,日本产业却不可避免遭受深重的打击。首当其冲的是日本汽车业。损失最为惨重的当属马自达,因为该公司在欧洲没有生产线,欧元贬值日元升值对汽车出口大为不利。2010年,马自达向欧洲出口汽车约22万辆,马自达2011财年欧元对日元的设想汇率为1欧元兑110日元,日元对欧元每升值1日元,营业利润将损失12亿日元。其他汽车厂商大同小异,设想汇率都在1欧元兑105日元以上,欧元大幅贬值令它们措手不及。

  受打击还有日本电机产业。索尼公司电视和音响设备10%的利润靠出口欧洲,索尼的设想汇率为1欧元兑105日元,日元对欧元每升值1日元,营业利润损失60亿日元,松下的设想汇率为1欧元兑110日元,日元对欧元每升值1日元,营业利润减少17亿日元。大金工业生产的空调销往欧洲,占到该公司总销售额的20%,为了应对欧元对日元快速贬值,大金已经采取在当地生产的对策。

  汽车产业和机电业是日本的支柱产业,由于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加剧,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15日,日本银行下调了2011财年经济增长预期,此前认为全年可能会增长0.3%,现在认为可能为负增长。

  2012年,欧洲债务危机对日本经济同样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欧洲经济的长期低迷会影响世界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对日本向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将带来不利影响,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欧元急剧贬值,日元不可避免地成为避港,会加剧日元升值的趋势,对日本出口产品带来困难。从长远来看,欧洲主权信用危机持续下去,人们会选择日本国债作为投资对象,日本国债外国投资者持有的比例会不断增加,在日本国家债务与G D P之比接近200%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了日本发生主权信用危机的危险。(何德功)

热词:

  • 日本国债
  • 日本财务大臣
  • 日本经济
  • 汇率
  • 支柱产业
  • 美元贬值
  • 马自达
  • 营业利润
  • 日元升值
  • 欧洲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