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楼市由升转降拐点确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1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在房地产调控的持续作用下,全国房价回落的趋势仍在继续,房价出现下跌的城市范围不断扩大,楼市由升转降的拐点已经确立。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正在召开的各省份地方两会释放的政策信号可以看出,在房地产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调控政策仍将继续保持力度,2011年“跌停”收官的楼市,在2012年初仍将延续下跌大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最后一个月的全国房价依旧延续了前几个月的跌势。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达到了52个,比上月多出3个,持平的城市继续保持在16个。环比价格上涨的2个城市中,涨幅均为0.1%。

  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比2011年11月份增加了5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5个。2011年12月份,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60个。

  在2011年12月环比价格出现回落的城市中,二、三、四线城市的回落幅度和回落范围明显加大。环比下调幅度比较明显的城市有:温州、南京、九江、杭州、岳阳、南昌、宁波、郑州、深圳、长沙。其中下调幅度最大的城市,房价环比指数下降了2个百分点。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12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指数99.83,33个二线城市环比指数99.71,其余的三、四线城市环比指数为99.81。其中一线城市环比降幅缩小了0.18个百分点,但同比降幅依然扩了1.26%。

  “2011年12月全国价格变化指数的主要特征是二三线以及四线城市降价速度加快。”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限购、限贷政策对于住房需求的抑制,2011年12月大型房企为提高业绩而在各地进行的降价促销不仅打破了市场价格僵持的局面,还带动了一线以外城市的价格深调。无论从环比降价城市数量激增方面还是价格回落幅度扩大方面,都可以看出,价格拐点出现之后,全国性的楼市下调通道已然开启,而且从年初各地新房市场的成交情况来看,2012年上半年全国楼市的整体特征仍然逃不过“量价齐跌”。

  随着房价的持续下跌,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走势成为最牵动人心的问题,也成为直接影响调控效果走势的关键所在。

  1月份,随着全国各省份两会陆续召开,房地产调控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在已经公布的二十多个省份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调控的内容依然占据比较重要的部分,而且也是众多民众及媒体关注的焦点。

  与此同时,近期住建部提及将用6个月左右的时间实现全国40个主要城市房产信息联网,此举无疑将更加有效地遏制楼市的投资和投机行为,并对后续的房产税增加试点奠定基础。

  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年初各地两会传递出的各项政策信号不难看出,2012年的中国楼市调控依然将保持着“给力”的状态。在经历了2009年的高速增长后,受调控政策影响,国内房地产市场近两年的发展速度正在回归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

  据新华社电

热词:

  • 楼市
  • 拐点
  • 国家统计局
  • 环比指数
  • 房价
  • 涨幅
  • 调控政策
  • 跌停
  • 新建商品住宅
  • 一线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