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川“二名酒”开启整合大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角楼酒业股权整体转让 

  继去年江口醇发布公告寻求整体收购后,1月3日,与之毗邻的又一四川地方名酒——小角楼也发布了挂牌转让100%股权的公告,挂牌价格为4000万元。在2011年白酒业全线飘红的背景下,该两大地方名酒企业的相继寻求股改,是否意味着川酒“二名酒”行业整合已然加速?

  借道改制突破资金瓶颈

  “目前困扰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是资金。”小角楼酒业总经理牟国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次表示,小角楼的品质和品牌都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而由于资金实力不够,令企业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面前步履维艰。牟国忠透露,在此之前,小角楼曾尝试与重庆轻纺集团、汉龙集团、联想集团等合作,但由于诸多原因没有达成意向。

  而此时小角楼之所以忍痛转让,是由于企业已到了资不抵债的地步。据小角楼财务报表数据显示,去年10月,公司总资产2.45亿元,总负债3.01亿元,所有者权益-5532万元。

  与之有着同样困境的还有江口醇。继2010年江口醇部分股权转让后,2011年4月,又再次发布整体收购江口醇公告,将其65%的民营股权以及35%的国有股权,以“全额或部分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风投”的方式引进投资者。据企业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江口醇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增长缓慢,且由于盲目投资陷入资金困境,从而促使企业连续两年抛售股权。

  期望改制激活企业活力

  在江口醇发出整体转让公告后,包括联想集团等资本巨鳄曾实地考察企业,但截至目前,仍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业界专家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企业对引入战略合作企业设定了诸多门槛,导致不少企业谨慎投资。

  江口醇公告显示,投资者需在媒体品牌推广投入、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原酒本地化生产,以及解决流动资金等方向投资3亿元,以加大投入,加速发展,充分发挥知名品牌所应具有的市场效益作用,力争5年内销售业绩达15亿元。

  而小角楼则要求成功受让后,受让方需承诺公司长期存续,且不改变公司注册地,将继续长期从事白酒生产;受让方需要按照发展规划对公司持续投资;受让方承诺公司的纳税地点、基酒基地、成品酒生产线永久性在平昌,两年内年产基酒达到2000吨以上,5年内年产基酒达到5000吨以上,10年内年产基酒达到10000吨以上,还需承担原公司的高达3.01亿元的全部债权债务。

  “前提条件的苛刻,是为了能够招徕到企业需求的优质合作方。”小角楼酒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挂牌转让是改制的重要一步,未来小角楼还将进行战略融资,将这个百年品牌做大做强。省酿酒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改制能够激活企业发展活力,这一点在多家川酒企业身上都有体现。

  (记者 周伟)

热词:

  • 小角楼
  • 江口醇
  • 名酒企业
  • 受让方
  • 兼并重组
  • 风投
  • 基酒
  • 投资者
  • 2010年
  • 川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