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丰特纸重启定增预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带着对资金的渴求,民丰特纸在时隔两半年之后再次走上定增之路。

  昨日,民丰特纸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5.1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1466万元,以对现有生产线实施技术升级改造。该股昨日收盘报6元。

  公告显示,此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1.9亿元用于17号机格拉辛纸技术改造项目,2000万元用于特种纸整饰超压工程项目、3.45亿元用于新10号机高档特种纸技术改造项目、1.59亿元用于新11号机高档透明纸技术改造项目,其余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与目前多家准备进行定增的上市公司不同的是,民丰特纸大股东并没有承诺认购。民丰特纸仅表示,本次发行的对象为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其中,单一发行对象及其一致行动人认购本次发行股份总数不得超过7900万股。

  事实上,这是民丰特纸在蛰伏两年半之后,再次重启定增项目。早在2009年7月18日公司就曾公布过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当时的预案显示,公司拟定增数量区间为4000万股至600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5.54元/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3亿元,用于20号机技改生产降焦减害卷烟纸项目、流化床锅炉技改项目、特种纸研发中心一期工程(卷烟纸)改造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并定于8月27日召开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但是,当年8月20日民丰特纸却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嘉兴市国资委决定停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

  有分析人士认为,嘉兴市国资委当时之所以停止定向增发,是因为国资和民资对控制权的角力所致。在2004年民丰集团改制阶段,民丰特纸管理层共20名自然人对民丰集团出资,共持股23.78%,嘉兴市国资委持股76.22%。此后在2006年,民丰集团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了成就控股集团和浙江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这两家民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分别持有36%和11.52%的股权,嘉兴国资委的持股比例降至40%,虽然仍是民丰特纸的实际控制人,但仅为相对控股,而无绝对控股权。

  在民丰特纸前次提出定增时,大股东民丰集团持有民丰特纸1.4亿股,持股比例为53.22%。随着多次减持,截至2011半年报,民丰集团持有民丰特纸股权为50.26%。但是,民丰特纸表示,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58亿股,以上限计算,发行完成后,民丰集团持有股份占发行人股本总额的比例为31.42%,因此民丰集团仍处于控股股东地位,嘉兴市国资委仍处于实际控制人地位。

  与此同时,民丰特纸对于此次定向增发也显得信心十足。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已经与大股东达成一致,不会再出现第二次错误;而且这次募投项目都是我们的主打产品,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

  民丰特纸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扩大卷烟纸、格拉辛纸和透明纸的生产规模和生产效率,有利于公司生产装备现代化水平、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以及产能的提升,从而使公司主营业务得到加强,提高主导产品的市场地位,最终确保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规模、盈利结构与可持续盈利能力。

  不过,一位造纸行业研究员却对记者表示,民丰特纸目前盈利状况并不理想,其201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净利润仅为1740.42万元,而其2010年同期数据为5839.25万元,“而且公司目前的总股本仅为2.6亿股,却拟发行1.58亿股,对股本的稀释也很严重。”

热词:

  • 民丰特纸
  • 数量区间
  • 重启
  • 预案
  • 非公开发行
  • 国资委
  • 股票
  • 技术改造项目
  • 特种纸
  • 实际控制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