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燕窝江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mangazine.名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血燕”的风波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口水仗”。燕窝是传统的滋补佳品,主要产于东南亚国家,顾名思义,是海边燕子筑于峭壁之上的窝巢。而这种鸟窝之所以可以食用,因其不同家燕以泥土树枝筑巢,而主要以自身分泌的含有胶质的唾液,混合鸟羽、海草等做成。《本草纲目》载:“燕窝甘淡平,大养肺阴,化痰止咳,补而能清,为调理虚劳之圣药。”

燕窝在礼单上的顺位居高不下

  燕窝江湖

  中国人以燕窝入药、进补,源远流长。然而现代,对于这燕子的口水,营养价值几何,是否果真“圣药”,争论也不息。这一次捅了大娄子的,是燕窝中尤被推崇的“血燕”,传说中血燕是金丝燕以为鸟巢还没有建造好,所以忍着不产卵,啼血而成,因而异于常见的“白燕”,呈血红色。啼血而成的燕窝,滋补作用自然也更胜通常燕窝一筹,这也是显见的联想,所以弥足珍贵,价格也远胜寻常补品。然而今年7、8月间,浙江全省工商机关集中开展了血燕专项清查行动,据其发布的抽检报告,流通领域的血燕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不合格率100%。据初步统计,此次抽检涉及浙江经销商491家,血燕20万克,约3万多盏,平均亚硝酸盐含量达4400毫克/千克,最高甚至超过10000毫克/千克,是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350倍之多。

  “血燕”安全问题,范围之大、程度之深,远超消费者想象。这显然已非某类、某批产品的质量问题,而是整个产业链的深度污染。多数人都会同意,论其复杂和神秘,营养品市场完全当得上“江湖”二字, 而这个检测结果,则无异于一颗深水炸弹,注定掀起惊涛骇浪。亚硝酸盐虽然在食品中(尤其是各类腌、熏肉类中)并不罕见,但却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在人体内长时间积累,对细胞基因的破坏将导致癌变。如果摄入亚硝酸盐3克以上,就将达到致死剂量。而这次抽验的结果是,“血燕”的平均硝酸盐含量就达到了4.4克/千克之多。

  这样有害的物质,显然既不可能来自燕子的血液,也不可能来自燕子的口水。事实上,坊间传闻,中国市场上的“血燕”基本都是人工染红的假“血燕”,具体的做法是,将鸟粪发酵晒干之后,埋入普通白燕,以取暖器对其加热烘干。一周后,“白燕”便会变成红色,身价翻几番,成为“燕窝”中的极品。而这次查到“血燕”亚硝酸盐的严重超标,坐实了这个令人不安的传说,鸟粪中含有氨,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会形成亚硝酸盐,商家普遍造假,解释了“血燕”不安全的原因。

  商家何置职业道德于不顾,铤而走险,必有其原因。中国市场之于燕窝行业的地位,独一无二。30年间,在燕窝重要产地的马来西亚,燕窝价格已经增长超过100倍,皆因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需求旺盛,供不应求。据马来西亚国内的行业数据,该国每年燕窝产量达到60吨,90%以上的出口地是中国。与其相矛盾的是,根据中国海关方面的资料,2008年从马来西亚进口的燕窝是0.379吨,2009年是6.218吨,2010年是8.689吨,2011年1至6月是5.068吨。两相比较,可见在九成出口中国的燕窝中,又有九成是通过地下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其真伪、质量自然难有保障,而法定的检验检疫程序,自然也就欠奉。

  燕窝自古即为名贵补品,一向不是寻常人家所能消受。《红楼梦》中林黛玉体弱多病,薛宝钗给她推荐了一个偏方:“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窝一两,冰糖五钱,用银铫子熬出粥来,若吃惯了,比药还强,最是滋阴补气的。”林黛玉虽然出身书香,但燕窝对她来说已经相当奢侈,要每天吃上燕窝,只好借贾府的光。贾府当然是显贵门第,然而要让林妹妹吃得上燕窝,也非得贾宝玉走高层路线,“在老太太跟前略露了个风声”。可见这一味补品,在曹雪芹的时代,就已经是富贵人家专享的东西。延续至今,也就造成燕窝尽管供不应求,价格令人咋舌,却仍然让上流社会趋之若鹜,诚如Birkin的包、玛莎拉蒂的车一般,是碗里的奢侈品,不能没有的身份标识。

  从林黛玉的早逝推测,燕窝粥应当没有薛宝钗描述的那么神奇。抛开中医传统,以较为现代科学的检测方法评估燕窝的营养价值,含有50%的蛋白质、30%的碳水化合物、5%的铁、3%的其他矿物质及1.4%的纤维素。其中蛋白质主要是上皮细胞分泌的黏蛋白(也就是口水),是蛋白质中营养价值很低的一类。可以认为,燕窝的营养价值尚在鸡蛋、牛奶之类常见食物之下。对于林黛玉而言幸运的是,至少在那个年代,还不会有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的假“血燕”流于市面。现今除了燕窝营养价值的莫衷一是,更有地下燕窝市场泛滥,制假成风等现象,燕窝这个江湖,水真的很深。

  所谓“雅贿”

  中国市场之需求旺盛,经济高速增长,富有阶层人数扩张,固然是基本的前提。然在此之外,又另有更为关键的原因。古来,中国上层社会的礼尚往来,除了金银财宝,另有一路所谓“雅贿”,即以古玩、字画、珍宝、补品之类相赠,既隐蔽不张扬,又能投其所好,雅意盎然,显得用心良苦。燕窝便也一直是“雅贿”中颇受欢迎的一类礼品。时至今日,“雅贿”已经衍生出了渐趋完整的“产业链”。一些烟杂店门口竖一块不起眼的硬纸牌:回收名烟名酒。 将 “雅贿”变现,已经成了公开的“潜规则”。类似的还有专营“虫草、燕窝、虎骨酒回收代售”的保健品店。

  在此之外,馈赠亲友、长辈、贵人时,养生产品,就一直是最为稳妥又“拿得出手”的选择。而在燕窝这种身价级别上的营养品,则只有出手阔绰的官家、商人最为热衷。需知在这个圈子里,一方面,享用燕窝鱼翅之类的传统补品,营养不营养只在其次,身份和心理的需求尤为重要,更是一件用以彰显生活标准的炫耀品。另一方面,得此“雅贿”者,又有许多是不会自己使用,而是转手倒卖给上文提到的“保健品回收”处变现。因此,燕窝经济,与其说是营养品经济,不如说是送礼经济,专为送礼而存在,特需、专供。这样的产业生态,升官发财的欲望、见不得光的交易是地下基础。燕窝的价格,于是取决于官场、商场的胃口和风尚,而非食用、药用的价值—前者才是市场本质的需求。

  送者为满足隐秘所求,对燕窝价格自然体现出“需求刚性”:假如拿出手的礼品还要锱铢必较,如何成得了事?而收者,多半也被高档营养品的营销故事灌了迷汤,彼此影响,风气蔚然,更令燕窝在礼单上的顺位居高不下,维系了燕子口水里的整个隐秘产业链。

  “口水战”里更有口水战。在假“血燕”检验风波之后,居然有人冒名马来西亚政府,在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为“血燕”正名,称血燕99%是真的,亚硝酸盐含量经过几个小时的浸泡和清洗会消失。目的当然在于挽救血燕的名声,维持行业运作。产燕窝的,就那么几个国家,吃燕窝的,又几乎都在中国,这一“圣药”的需求、供给及其背后的逻辑,至为隐秘而畸形,因此也至为脆弱。这一回,眼见财路将断,面对说出真话的人,裸奔的皇帝忍不住了。(文/元新 图/Corbis)

热词:

  • 燕窝
  • 血燕
  • 江湖
  • Birkin
  • 燕窝粥
  • 雅贿
  • 白燕
  • 产业链
  • 口水战
  • 红楼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