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海味参茸店宰客太疯狂 内地客投诉大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农历新年将至,不少内地游客专程来港办年货,参茸海味是热门选项,惟香港部分参茸海味店坑客现象严重,有损香港“购物天堂”美誉。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去年接获涉及参茸海味店不良销售手法的投诉达305宗,按年升34%,其中内地游客占85%。“黑店”行骗手法层出不穷,继常用的混淆单价和以劣充好后,再创新招:店员讹称懂医术,藉词顾客面色欠佳,代为“执药”补身,期间避谈价钱,更实时将药材磨粉,“焗”顾客签卡缴付数万元。

  内地游客李先生去年4月来港,到一间参茸药店购买药物,接待的店员当知道他是游客,即煞有介事地指他身体欠佳必须调理,否则肝肾有机会出现毛病。事主在半信半疑下,让店员替他开药处方。当李先生问价钱时,店员却回避解答,只称药材很便宜,又提及部分药材单价,如云苓售8元、三七花售8元、石斛售385元,但无提及计算单位,然后店员快速把药单覆转,并着手“执药”。

  敷衍应对问价 药材急磨成粉

  李先生多次追问实际价格,惟店员只敷衍应对,更把药物磨成粉末装成3瓶。他原本准备以现金付款,店员却说用信用卡有礼物回赠,半推半就下其信用卡被店员取走“碌卡”,他接过收据存根,才发现总消费额竟高达28,656港元。

  深感被骗的李先生实时致电香港朋友代为报警,警员到场调解。店方愿意取消部分交易,但坚持事主必须用5,000元购买1瓶药粉,他最后就范。但李先生返回内地后心感不忿,向香港消委会投诉,要求协助退款。店方称双方已签署和解协议书,拒绝要求。消委会遂建议事主向海关举报。

  投诉年升34%

  参茸海味店以不良手法销售的现象有恶化趋势。消委会去年收到305宗涉及参茸店的相关投诉,较2010年的228宗升34%,其中85%投诉人为内地游客;涉及混淆计价单位的投诉占220宗,较前年的117宗升88%,占总投诉的72%。旅发局去年亦接获25宗涉及参茸店的游客投诉,宗数与2010年相同;涉及内地旅客的投诉,则由2010年的8宗升至去年的13宗,升幅达62.5%,主要是不满商店的营商手法及价格标示。

  消委会总干事刘燕卿估计,近年内地访港旅客不断增加,是参茸海味店坑人投诉上升的原因之一。她强调,现时《商品说明条例》条文清晰,罚则亦有阻吓力,呼吁消费者在购买货品时要提高警觉,未清楚单价和计价单位前切勿将信用卡交予店员,签卡前亦应看清银码,并要求店员在完成交易后,才把药材切片或磨碎。若有店铺被重复投诉或行骗后果严重,消委会考虑公开“点名”,以提醒市民。

  参茸海味店宰客7贱招

  1. 店员称懂医术,指消费者身体有毛病,继而推荐贵价或不普遍的药材。

  2. 每当被问及货品的单价及计价单位时,店员总避免正面回答,东拉西扯说其它话题。

  3. 计价单位会以较小字体写于不显眼处,或以货物遮掩计价单位。

  4. 店员急不及待将货品切片或磨粉,以造成不能逆转的交易。

  5. 多要求消费者以信用卡付款,避免消费者知悉价钱后取消交易。

  6. 店员会与消费者保持谈话,以分散消费者的注意力。

  7. 消费者以信用卡签账后,店员会实时把单据塞进购物袋内,令顾客不能实时查察。

  资料来源 消委会

热词:

  • 参茸
  • 游客
  • 计价单位
  • 海味店
  • 黑店
  • 执药
  • 购物天堂
  • 店员
  • 游客投诉
  • 磨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