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服工作船长江沉没 事故原因损失不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晨开会得到信息,武船(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武船重工)南通基地一艘正在航行试验的船舶在靠近码头的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犯低级操作错误,不慎致使该船横腰折断并沉没,该船是我公司民船中价值最贵技术含量最高的一条船,价值7.8亿美元。”2012年1月16日下午1点10分左右,一条来自微博的消息爆料。 

  财新记者致电上海打捞局,相关人士表示,在2012年1月14日下午4点确实收到打捞求救,被打捞的船舶为“海洋石油682 UT778CD”,船东为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服,601808.SH,02883.HK)。“目前这条船的状况是已经沉没,但具体沉没地点等其他细节不便告知”。

  财新记者留意到,在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社区网站“龙的船人”论坛里,已有网友贴出现场抢救的照片。该网友介绍,2012年1月15日8点,“‘海洋石油682 UT778CD’号沉船仍静没于江面以下,主甲板部分因为退潮已经能够看到。武船高层已于昨晚迅速赶到现场,除了本场员工还能勉强接近外,其它人员已经严禁靠近码头。”该网友表示,“1月15日上午9点45分,潮水已经退到最低点,能看到有人上船开始往下搬东西,来自中国长江航运公司的拖船和一搜上海打捞局的工程车也开始动作。”

  财新记者再次致电中海油服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尚不知情。而武船重工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据财新记者了解,“海洋石油682 UT778CD”属于三用(操锚、拖带、供应功能)工作船,是我国新一代集深远海抛锚、拖拽、定位及平台供应功能于一体的高端船舶。该艘是UT788CD系列第二艘船。2011年5月23日首制船“681 UT788CD”号船舶在武船顺利下水。该船舶是由中海油服订制,设计方为欧洲著名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2009年4月份中海油服和武船重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UT788CD型三用工作船建造合同签字仪式。

  一位船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类高端三用工作船的价值约在7.8亿元人民币左右,微博爆料中所述“约7.8亿美元”的说法有误。

  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向记者表示,“海洋石油682 UT778CD”是中海油服的船舶业务,如果顺利交付的话,2012年公司将有15艘三用工作船。但目前这条船舶沉没,会对业务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

  目前,该船沉没的事故原因、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等具体情况,尚未得知。

热词:

  • 三用工作船
  • 武船
  •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 海洋石油
  • 事故原因
  • 微博
  • 爆料
  • 2009年
  • 设计方
  • 主甲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