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的等家电企业年关裁员忙 专家称系换血性裁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电企业年关裁员忙 专家表示此系“换血性裁员”,不能看作“裁员潮”的信号

  欧债危机、通货膨胀、政府宏观调控,这些不确定的因素已经在搅扰着企业和职场人士脆弱的神经,而日前包括白电巨头美的集团在内的多家企业大幅裁员的消息犹如一记响雷,震撼着原本平静的职场。根据媒体报道,这次美的公司的裁员可谓“大刀阔斧”,裁撤人员涉及制冷、日电、暖通和机电四大销售体系,地域涉及广州、北京、陕西等。除了美的外,也有多家家电企业正着手裁员。

  无独有偶,不仅是家电行业,房地产业也抛出了裁员的信号,记者走访多家房地产企业和房产中介发现,虽未出现大规模裁员,但是员工数量减少是不争的事实。这波裁员难道又似2008年年底全球金融危机那般,是一波“裁员潮”的序幕?在业界专家看来,以家电企业为代表的这次裁员仅是企业出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换血性裁员”,并不能将其理解为大规模“裁员潮”的一个信号。“大规模的裁员潮应该不会出现”,南方人才市场有关部门负责人这样断言。智联招聘资深人力资源顾问和猎头专家武永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换血性裁员”从去年三季度已开始

  “美的裁员并不是唯一现象。据我们所知,很多外资的家电企业也在裁员。”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告诉记者。据悉,2011年的第三季度,长三角和珠三角部分地产、贸易类的企业已经开始降薪、裁员甚至是停工。“仔细研究这类企业的裁员会发现,其裁员的原因多数是因为企业在欧美市场的订单减少。另外,国内房地产等相关市场的不景气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不过这个影响只是在个别行业的局部市场,并不是整体性的全部行业的萧条。”冯丽娟认为,此次企业裁员多数是“换血性”裁员。与2008年行业性的“裁员潮”不同,企业会因为市场或产品线的调整而裁撤相关部门的员工,但是同时也会继续招人。所以,不能将这类企业的裁员理解为“裁员潮”的一个信号。

  而从猎头的角度来看,某资深猎头顾问称,广州地区2011年下半年,传统上具备优势的市场、销售等行业,猎头的需求仍然旺盛,这就说明,企业仍在加强人才的储备,在整体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加强销售,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是很多企业采取的策略,因此,即使有些行业和企业在裁员,但是同时,他们也在进行其他的人才储备,这种换血很明显,并非单纯的裁员潮。”

热词:

  • 血性
  • 企业招聘
  • 企业裁员
  • 家电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