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图说:柯达百年沉浮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台海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28年伊士曼与爱迪生合影

  高中辍学生、银行职员乔治·伊士曼在19世纪七八十年代取得了一项重要的技术突破,即明胶干版。在伊士曼发明明胶干版之前,摄影是一项昂贵、复杂的爱好。相机很庞大,而拍照所用的湿版需要在未干时立即处理。

柯达的商标变迁

  1888年9月,伊士曼注册了“Kodak”商标,并推出了首款相机。这是一款手持式的盒状相机,它的广告词是:“你只要按一下按钮,其余的我们来做。”

柯达Brownie相机

  1900年,柯达推出了“Brownie”相机。这款以硬纸箱制成的相机售价仅为1美元,而胶片价格为每卷15美分。Brownie被认为推动了照相的大众化,使照相介质的价格能够被所有人接受。

柯达Instamatic相机

  1957年,柯达推出了第一款Brownie Starmatic相机,使相机更加易用。这款相机首次加入了自动快门按钮,最终共推出了7个型号。

  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内,柯达共售出了超过1000万台Brownie Starmatic相机。不过这一销售记录随后被Instamatic系列相机打破。

全球第一台数码相机

  1975年,柯达发明了当时被称作“无胶片”的相机。柯达研究员史蒂夫·萨森(Steve Sasson)制作出了全球第一台数码相机工作。他随后因这项发明获得了美国技术与进步国家奖。

早期的数码照片显示在电视上

  萨森如此解释这部全球独一无二的设备:“它需要用23秒的时间将数字化的图像存储到卡带中。将卡带从相机中取出,并放在专门的播放设备中,就可以查看照片。专用的图片工具可以从卡带中读取数据,通过内插算法使100线变为400线,从而产生标准的NTSC视频信号,并发送至电视机。”

Kodak 首款数码相机基于尼康的DCS 420

  由于成本过高,柯达研制的全球首台数码相机并未被推向市场。直到1994年,柯达才推出第一款数码相机产品,即150万像素、基于尼康相机的柯达DCS 420数码单反。

中国市场的主流胶卷产品

  1998年初,柯达与中国政府多个部委联合签订了著名的“全行业合资计划”。根据协议,柯达与中国七家感光企业中的六家进行合资合作。

柯达最主要的胶卷产品

  凭借“98协议”,柯达不仅确立了在中国感光行业上的霸主地位,也改变了中国胶片业“红乐凯”“绿富士”“黄柯达”三足鼎立的格局。

柯达APS系列中的Kodak Advantix F300

  2004年1月13日,柯达宣布停止在美国、加拿大和西欧生产传统胶片相机。2004年底,柯达停止制造APS系列和使用35mm胶片的相机。柯达直到此时才把将注意力转移到数码相机市场中。

柯达胶片相机Kodak35

  2004年1月13日,柯达宣布停止在美国、加拿大和西欧生产传统胶片相机。2004年底,柯达停止制造APS系列和使用35mm胶片的相机。柯达直到此时才把将注意力转移到数码相机市场中。

柯达总部大楼

  19世纪末,伊士曼制定的目标是“使相机像铅笔一样方便”。靠着创新镌刻下百年历史的柯达进入21世纪以来,未能在影像领域做出任何创新。柯达的使命是否已经完成?(制作:张楠)

热词:

  • 图说
  • 柯达
  • 百年
  • 沉浮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