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去年中国主要出口商品平均提价近20%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今年的中国出口会否受到严重打击?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都将继续保持平稳或者适度的增长。

  一季度出口将保持平稳

  去年中国外贸发展呈前高后低态势,12月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2.6%,增速比11月回落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近期,不少出口企业反映受外需下降、成本上升等影响,目前形势“比2008年还困难”,那么,今年一季度出口形势如何?

  对此,沈丹阳表示,今年一季度的外贸形势是比较严峻的,但我国外贸发展还有很多有利条件,比如人力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还有产业配套优势等。国家已经采取了稳定出口退税、稳定汇率、稳定加工贸易政策等举措,并加大了对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扶持和服务的力度。尽管一季度的外贸仍会很困难,但相信企业应该还是能够渡过难关,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应该还会继续保持平稳或者适度的增长。

  据沈丹阳介绍,去年中国出口商品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明显提升,去年我国主要出口商品的平均价格同比提高将近20%。

  关注淘宝被列“恶名市场”

  近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一份恶名市场的名单,其中淘宝网继去年3月之后被再次列入,美方称淘宝虽然在打击假冒产品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要杜绝这一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就此,沈丹阳表示,最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淘宝网再次列入恶名市场名单,我们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和严重不满。我们注意到美方在恶名市场名单中,对中国相关企业的描述使用“据称”或者“行业指出”等模棱两可的措辞,既没有确凿的证据,也没有详细的分析,是非常不负责任和不客观的。我们敦促美方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更全面、更客观、更公正的评价,为双方在知识产领域的后续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沈丹阳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两国只有靠合作才能有效解决面临的经贸问题。希望美方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平等对待中国企业到美投资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热词:

  • 沈丹阳
  • 美方
  • 商务部新闻
  • 中国出口商品
  • 平均价格
  • 代表办公室
  • 美国贸易
  • 淘宝网
  • 出口企业
  • 出口管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