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维基百科拟关闭网页抗议反盗版法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美国维基媒体基金会指认,国会正考虑审议的两则反盗版法案危及旗下在线百科全书“维基百科”的网站运营,所以,“维基百科”打算从美国东部时间18日凌晨起关闭英文版网页24小时以示抗议。

  多家美国互联网企业支持维基百科这一做法,并打算以各种方式响应。

  不满新法案

  维基媒体基金会16日晚些时候宣布,针对众议院正考虑审议的“停止网络盗版法案”和参议院正考虑审议的“保护知识产权法案”,在向撰写词条的志愿者和网站编辑征集意见、获得1800人回复后,决定关闭网页一天以表达不满。

  从18日凌晨开始,访问维基百科的网民将看不到常见页面,取而代之的是两条法案的内容和参众两院议员联系方式。

  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发微博说:“学生们注意!早点做家庭作业!维基百科周三要去抗议坏法案!”

  现阶段,越来越多的美国学生习惯经由维基百科查找资料。

  在另一条微博中,威尔士说:“(关闭网页)将让人惊讶,我希望‘维基百科’这个词周三能够‘淹没’华盛顿电话系统,去告诉所有你认识的人。”

  维基媒体基金会担心,由于为维基百科在线创建和更新词条的大量志愿者可能会提交牵涉第三方版权的内容,一旦法案通过,网站的运营模式将受波及。

  依据美国当前法律规定,只有当版权人提出异议时,网站才有义务删除相关内容。而“停止网络盗版法案”中规定,如果网站拒绝主动检查,将被勒令关闭。

  获谷歌声援

  互联网搜索引擎美国谷歌公司表态,将使用其美国版搜索页面吸引公众注意两条反盗版法案内容。

  谷歌公司一名发言人17日说:“向其他商人、企业家和网民一样,我们反对这些法案,这些法案没有征求美国企业的意见。”

  另外两家互联网企业表示,将效仿维基百科,18日关闭网页一天或半天。

  2011年12月,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发表公开信,评价两则法案将成为“滥用权力”的工具。

  维基百科并非第一次经由关闭网页的方式表达抗议。这一网站意大利文版先前短暂关停,以抗议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政府提交的一项网络监管法案。

  意大利这项监管法案最终没能获得批准。

  法案或难以通过

  不过,一些人指出,这两则反盗版法案几乎不可能在国会通过,维基百科犯不上关闭网页。

  一家知名微博客网站首席执行官迪克·卡斯特罗说,他同样不希望法案获批,但关闭网页“不知所云”。

  “为了回应只在美国国内生效的政治法案而关闭一家全球企业的页面,这是傻瓜行为。”

  维基百科网站编辑罗伯特·劳顿反对关闭网页。他说:“比起为这些不可能通过的法案而关闭网页,我觉得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停止网络盗版法案”和“保护知识产权法案”在参众两院前景黯淡。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众议员达雷尔·伊萨认定,在缺乏共识情况下,众议院不会表决“停止网络盗版法案”。

  美国政府先前表态,将在维护互联网隐私和保障产业创新环境的基础上打击盗版。如果有必要,政府会否决法案。

  这两则反盗版法案得到美国电影、音乐、软件和制造业等产业部门支持,目的是打击侵犯互联网知识产权的外国网站。不过,互联网企业对法案反应强烈,担心正常运营受影响。

热词:

  • 维基百科
  • 法案
  • 谷歌
  • 网页
  • 反盗版
  • 滥用权力
  • 网络盗版
  • 互联网企业
  • 美国电影
  • 美国互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