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小加:港交所将继续发展人币产品 推动跨境交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南新闻中心 臧倩 发自香港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 资料图

  和讯网消息 2011年1月19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出席港交所传媒午宴时表示,2012年港交所将继续发展人民币A股ETF等人民币产品,推动两地跨境交易,并希望年内可以推出第一支人民币衍生产品。

  李小加表示,2011年港交所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再居世界第一,共达361亿美元,截止2012年1月1日,共有115份上市申请正在港交所审理或已获批准。今后港交所将更多探索人民币业务,积极发展跨市场参与。据悉作为人民币IPO重要支援机制的“人证港币交易通”已与2012年1月18日正式签署,将于本月内推出,港交所发行人民币产品的基础建设已基本完成,约9成市场参与者可以随时买卖人民币股票。在产品方面,除已推出的双币双股人民币证券模式外,H股公司年内将有机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及股票,跨境的交易所买卖基金的发展也已列上日程。

  截止2011年11月,在港人民币存款总额已由年初的640亿元人民币激增至6270亿元人民币,占香港存款总额的8.3%。目前首批200亿元人民币RQFII产品已陆续在推出,促进人民币回流境内在岸市场。李小加指,更广泛的RQFII计划的协商正在进行中,若RQFII额度进一步扩大,将促进以A股为标的的人民币ETF的发展。李小加表示,港交所目前已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就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协商,香港交易所将有可能借此合资公司涉足与内地资产挂钩的期货市场,推动两地跨市场交易的进一步发展。

  除与国内市场的合作外,李小加表示,目前港交所已与金砖五国交易所缔结联盟,预计在2012年3月中旬就将推出各交易所旗下的基准股票指数期货及期权合约在另外四国市场的跨境交易,之后再渐次扩大资产类别、发展共同结算机制。

  但首次公开募股等业务模式的成熟,也让港交所将未来的发展方向瞄准场外结算、金融衍生产品以及商品期货等非股票市场。据悉港交所将在2012年推出利率掉期及外汇产品,同时在场内市场推出CNH/CNY外汇衍生产品及CNH债券指数产品,而更进一步的长远发展方向,则是人民币主导的商品期货交易市场。李小加表示,港交所之后将致力于推出内地存仓及在内地实物交付的人民币定价或结算的商品期货产品,实现同时区结算、同时区风险管理,接纳内地商品期货交易参与者利用香港交易所的平台对接个国际期货交易所。而此连串发展计划牵涉的资金投入预计约为20亿元。

热词:

  • 港交所
  • 李小加
  • CNY
  • 利率掉期
  • 外汇衍生产品
  • 买卖基金
  • 跨境
  • 股票指数期货
  • 债券指数
  • RQF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