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维基百科、谷歌将联手示威 抗议美国反盗版立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谷歌(Google)将加入维基百科(Wikipedia)和其它几家美国科技公司,通过网络抗议行动反对美国反盗版立法。这是全球最热门的几家网站首次协同进行的政治示威行动。

  维基百科将从周三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关闭其英语网站,而谷歌则将在美国版主页上发布信息,批评美国国会目前正在讨论的《反网络盗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和《知识产权保护法案》(Prot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Act)。维基百科和谷歌是全球访问量最高的五家网站中的两家。

  维基百科联合创始人吉米 威尔士(Jimmy Wales)说:“正如我们通过阿拉伯之春所看到的那样,互联网赋予了大众新的能力去参与草根运动,这种有效的运动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谷歌可能会将其主页上的标识,换成带有政治意味的“谷歌涂鸦(Google Doodle)”,以此让每天访问该网站的数百万网民意识到:在它看来,言论自由正受到威胁。据信,这是这家搜索引擎公司头一回利用其主页为支持一项政治目标而服务。

  这几家公司的上述举动与它们在媒体和娱乐行业中的竞争对手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更依赖于游说国会议员这种传统的游说方式。很多媒体公司抱怨,网络上的非法电影和音乐下载不仅让它们损失了数十亿美元,还减少了就业。

  而很多科技公司,包括Facebook和谷歌在内,则表示,上述法案要让它们对自身无法控制的网络行为承担责任,这可能导致网络审查、抑制创新。

  颇具人气的博客服务提供商Wordpress也鼓励其6000万用户通过各自博客或致电各自代表,采取行动。

  维基百科将阻止用户浏览及编辑这部网络百科全书中的任何英文词条,只开放与上述两部法案相关的文章。这一举动招致一些科技界人士的批评。

  “这简直太愚蠢了,”Twitter首席执行官迪克 科斯特洛(Dick Costolo)周一与一名记者互发Twitter信息时写道,“为了一个国家中的一个政治议题而关闭一项全球性业务,这太傻了。”

  虽然谷歌不会完全关闭其网站,但变成“谷歌涂鸦”,仍是这个互联网搜索引擎作出的一次强烈表态。维基百科是一家非营利性机构。而如果谷歌关闭网站,失去的广告或许会造成数百万美元损失。

  译者/何黎

热词:

  • 谷歌
  • 维基百科
  • Wordpress
  • Facebook
  • 网络百科全书
  • 博客服务
  • Google
  • 知识产权保护法案
  • 反网络盗版法案
  • Twitt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