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反盗版法争议升级 维基百科黑屏24小时抗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想象一下,一个没有自由知识的世界。十几年来,我们耗费数百万个小时建立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百科全书。现在,美国国会正在考虑立法,可能对自由与开放的互联网产生致命的伤害。我们会中断维基百科(Wikipedia)24小时,以唤起人们的认识。”

  自美国东部时间18日零点起的24小时内,当你打开英文版的维基百科网页时,跳入你视线的将是一个黑屏和上述几行白字。

  根据此前维基百科的声明,维基百科英文版将关闭24小时,暂停显示所有英文页面,以抗议美国国会众议院“反网络盗版法”(SOPA)及参议院“知识产权保护法”(PIPA)的立法。

  据报道,上述两个法案旨在打击盗版美国电影、音乐和其他商品的销售,要求互联网公司封杀提供盗版内容的美国国外网站。此外,还对广告网络和搜索引擎提出要求。这两则反盗版法案得到美国电影、音乐、软件和制造业等产业部门支持,不过,互联网企业对法案反应强烈,担心正常运营受影响。

  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Jimmy Wales)此前在推特上说:“今天,世界各地的维基百科人发出了反对之声。我们为世界人民不能访问维基百科而感到遗憾。我们只是不能忽视SOPA和PIPA侵犯人们在美国及海外的言论自由,并在网络审查制度方面为世界开创一个可怕的先例。”

  在维基百科网站关闭数小时后,微软发声明称反对SOPA。而谷歌也宣布加入维基百科和其他几家美国科技公司,通过网络抗议行动反对美国反盗版立法。

  值得一提的是,维基百科并非第一次经由关闭网页的方式表达抗议。这一网站意大利文版先前曾短暂关停,以抗议贝卢斯科尼政府提交的一项网络监管法案。

  不过,此次维基百科以关闭网页的方式表达抗议也引来了不同声音。

  “这简直太愚蠢了。”推特首席执行官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lo)表示,他同样不希望法案获批,但关闭网页“不知所云”,为了回应只在美国国内生效的政治法案而关闭一家全球企业的页面,这是傻瓜行为。

  维基百科网站编辑罗伯特·劳顿也反对关闭网页。他说:“比起为这些不可能通过的法案而关闭网页,我觉得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美国政府先前表态说,将在维护互联网隐私和保障产业创新环境的基础上打击盗版。如果有必要,政府会否决法案。18日,美国白宫针对SOPA和PIPA的争议发表了一份最新声明,呼吁在打击盗版行为的同时,找到保护言论自由的办法。

  成立于2001年的维基百科由维基媒体基金会负责维持。由于维基百科的大部分页面都可以由任何人使用浏览器进行阅览和修改,所以也被称为“开放的百科全书”。(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维基百科
  • 美国电影
  • 谷歌
  • 黑屏
  • 美国白宫
  • 反盗版
  • 美国政府
  • 美国国会
  • SOPA
  • 抗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