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反网络盗版议案今日遭到多家网站强烈抵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纽约1月18日电 (记者 李牧) 知名网站维基百科(Wikipedia)于今日早些时候关闭了其英文站点以抗议众议院出台“对于互联网的开放性来说非常危险”的两项相关法案。维基的举措得到了包括谷歌(Google)、Facebook、微软等多家互联网公司的响应。

  据华尔街日报今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对备受争议的《反网络盗版法》议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简称SOPA)和《知识产权保护法》(Prot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Act,简称PIPA)议案进行表决。如若该两项议案得以顺利出台,则将允许美国政府或版权所有者向法院申请禁令,过滤掉搜索引擎的部分搜索结果乃至屏蔽掉整个网站,以此进一步打击网络盗版,保护知识产权持有人的利益。此前,该两项法案受到好莱坞电影公司、大唱片公司等的积极推动,好莱坞电影版权所有人指责网络盗版损坏了他们的业务和员工的工作。

  但包括谷歌、微软、雅虎、Facebook等大批互联网公司及人权组织在内的反对者们则担忧如果SOPA和PIPA成为正式法律,会导致对互联网的审查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将让网络失去自由言论,甚至可能遭滥用,损害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一位用户留言评论道:“如果仅仅因为一位网友在上传到Youtube的影像中使用了没有版权的音乐,结果整个网站都可能被版权所有人要求法院将其关闭,我们将失去多少优秀的网络服务。”

  虽然谷歌今日没有关闭网站,但是却将整个logo蒙上了黑匣子,鼠标移动到黑匣子上会显示:“告诉议会,请不要审核互联网”。并将标语并链接到名为:“End piracy, not liberty(反对盗版而非自由)”的专题页面。

  今日维基百科将英文站点完全关闭,所有登录站点的用户都自动跳转到此抗议横幅页面。

  维基百科、谷歌、Craigslist等多家网站则纷纷在昨日凌晨至今日早些时候对其首页改头换面,表达对SOPA及PIPA议案的抗议并号召广大互联网用户直接向议会表达抗议的声音,反对法案通过。维基百科的创始人威尔士(Jimmy Wales)在接受采访时谈到:“SOPA 是一项简陋而危险的法案,它并不能使网络盗版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他说,“互联网政策不应该由好莱坞制订。”

  目前白宫方面也没有对该两项法案给予明确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周末的演讲中表示,政府支持反盗版和保护知识产权,但也不会对SOPA和PIPA随意表态,因为其可能违背宪法第二修正案中有关言论和创作自由的条款。

美国当地非常流行的大型分类广告网站Craigslist同样在首页抗议SOPA议案。

热词:

  • 谷歌
  • 议案
  • SOPA
  • Youtube
  • 网站
  • 美国总统
  • 维基百科
  • 网络服务
  • PIPA
  • 反盗版
  •